文公子

近日,社會出現三大公關危機,主角各有不同。首先,是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涉嫌有職員虐兒被捕;然後是國泰航空有機組人員違反居家隔離令,外出導致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傳播;最後是面對疫情來襲期間,竟有眾多高官議員出席生日宴會,更由於來賓中有人士後確診,與會者有人須往竹篙灣隔離21日。

去年12月下旬,政府仍在為本地個案清零、通關在即而作出相關安排時,卻突然傳出因有國泰航空機組人員違反居家隔離規定,外出用膳與聚會,導致新冠變種病毒在社區出現群組爆發,更有源頭不明感染個案。政府終於在1月5日頒布收緊限聚令、關閉相關處所及再禁晚市堂食14天等措施,望能遏止疫情進一步蔓延。

事緣國泰原來一直為規避機組人員工作21日後須在酒店隔離24天的防疫措施,而採取「客機去、貨機返」的做法,令原本應屬客機機組人員者,回港時變成貨機機組人員,抵港後只須直接歸家作醫學監察及定時檢測,從而豁免酒店檢疫;此舉卻為感染力非常強的Omicron病毒,打開了香港的防疫缺口。國泰的做法固然有問題,但對機組人員是否自律欠缺監察,亦顯然是管理有漏洞,對香港再爆新一波疫情可謂責無旁貸。特首在12月31日召見國泰主席與行政總裁,責成要求負上企業與領導責任,須作全面調查並向政府提交報告,以及在內部採取適當懲處等。而國泰亦於同日發表聲明,指有關人士行為令人極度失望,並就違規個案所引致之不便摯誠道歉,表示日後將與政府緊密合作云云。

國泰的危機管理雖已「交足功課」,但相信議員及社會輿論,將繼續對其口誅筆伐。然而,由於生日宴會公關危機出現,令傳媒及社會大眾轉移了視線。

其實宴會在1月3日舉行,當時政府並未有收緊限聚令的計劃,宴會亦有遵從防疫指引,出現感染個案實屬不幸;但只因有眾多高官議員出席,網上不斷有人轉發出席名單,並有宴會照片流出,特首更坦言對出席官員失望,令吸睛程度遠蓋其他新聞。國泰的危機雖然未解,但卻能適時減輕所受輿論壓力;喘息之餘,亦能有更多時間準備應對及構思解決方案。

香港保護兒童會卻未能「受惠」,該會繼有6名職員涉及虐兒後,經警方調查,近日再有8名職員涉案被捕,壞新聞接二連三,只會繼續深化機構的不良形象,不利危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