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敬池憑「超分子機器人」系統獲頒「裘槎前瞻科研大獎」。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理大梁敬池組仿生軟體驅動器 盼成未來生物科學材料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梁敬池,以如同洗潔精般同時具備親脂性和親水性的「兩親分子」為基礎,透過人工合成令其可以在光的照射下活動,進而將之組成仿生的軟體驅動器,化作「超分子機器人」系統,希望能成為易於控制、生物應用性廣泛的未來材料。他日前憑此獲頒「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500萬元資助,以支持其未來5年的研究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梁敬池於理大本科及碩士畢業,在日本完成博士學位後,於2017年加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教授伯納德·佛林加的團隊任博士後研究員。他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介紹,其獲獎項目「光響應兩親分子的超分子機器人系統」,是可應用在人類身體的未來機器人軟材料,設計靈感受自然結構美和複雜功能過程的啟發。

「機器人」高動態可逆生物相容

他解釋,「兩親分子(Amphiphile)」是指同時具備親脂性和親水性兩種特性的分子,例如可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洗手液和洗潔精中找到,它們可以去除油漬又可被水沖洗走;「光響應(Photoresponsive)」是指材料具有趨光、向光的特性,在光線的照射下可以活動;以有機化學方式可人工合成「光響應兩親分子」。

「超分子」則是指由多於一個具有光響應兩親分子所組成的結構;而「機器人系統」並非指一般認知的金屬製機械人,而是指一種仿生軟體超分子驅動器,具有高動態、可逆和生物相容的特點。

或用作身體特定位置投治癌藥物

梁敬池表示,這種軟材料可望在未來研發成功後應用在生物科學的領域上,例如用於幹細胞、神經和肌肉的重生,以及用作在身體特定位置投放治療癌症的藥物,提升用藥的集中度和控制能力,改善現時治療癌症需要全身化療為病人帶來的負面影響。

該種軟材料就像生物可以因應環境不同而作出相應改變,由於是由超分子所組成,較一般的聚合物更容易產生反應、更易控制、更易被人體吸收和有生物應用性廣泛的優勢,可塑性也更大。

梁敬池的研究成果處於該範疇的領先之列。他說,初步研發出來的驅動軟材料可小至0.5厘米,仍面對生物相容性等挑戰。這次獲獎的資助將用於爭取克服相關難題,希望研究出將由傳統使用、但對人體有害的紫外光驅動響應,變為對人體無害的可見光驅動響應,並期望於15年內整個項目可研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