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良好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

夏寶龍副主席關於《以史為鑒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的講話,連同他今年2月22日和7月16日兩次關於「愛國者治港」的演講一起,是結合香港的形勢發展,對習近平主席「愛國者治港」思想作出的權威而系統詮釋,釋放許多重要信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其一,「愛國者治港」不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目的是要畫出最大同心圓,顯示了「一國兩制」的多樣性、包容性和巨大空間;其二,新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四大優勢,展示了符合香港實際民主的現實場景和實現良政善治新格局的美好前景,也顯示了強大的制度自信;其三,所有希望香港好的市民,都應該投出手中神聖一票,這是中央的殷切期待,更是港人的福祉所在。

香港正在舉行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就「愛國者治港」和立法會選舉發表講話,受到香港社會廣泛關注。

「五光十色」是要畫出最大同心圓

「愛國者治港」會不會是「清一色」?這是香港社會一直關注和討論的問題。夏寶龍副主席今年2月22日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中,就已經明確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他在昨天的講話中,進一步強調說明,「愛國者治港」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夏寶龍副主席在7月16日《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中,曾經擲地有聲地畫出了一條「鐵的底線」: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他在昨天的講話中進一步指出,只要符合愛國者條件且又有能力履職盡責,都可以成為治港者。夏寶龍副主席所說的「五光十色」,就是講「愛國者治港」的多樣性,具體體現在身份的多樣、價值理念的多元和社會制度的包容。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愛國者治港」搞「五光十色」,不是要搞形式主義,而是具有實質意義的目的,也就是夏寶龍副主席所說:就是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只有畫出最大同心圓,「一國兩制」才能取得最大的成功,香港人才能得到最大的福祉。

新選制有四大優勢 中央充滿制度自信

夏寶龍副主席精闢概括了新選舉制度的四個優勢和特點:一是廣泛代表性;二是政治包容性;三是均衡參與性;四是公平競爭性。事實上,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不但充分體現競爭與多元,90個議席破天荒都出現競爭,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不同年齡,反映社會各界不同聲音,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均衡參與,而且選舉告別了以往的劣質政治,候選人需要比政綱、比能力、比表現以爭取選民支持,體現出理性、有序的選舉文化和公平競爭,展現出新特點、新風格、新氣象,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

習近平主席說過:「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結果導致長期陷入政治內鬥之中,令到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各項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不斷遭到各種政治阻撓及干預,立法會的時間和精力都浪費在政治攻訐、黨同伐異之上。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其意義不只是填補選舉制度的嚴重漏洞,更是香港治理方式的重大變革,將選舉回復良性競爭,以擺脫各種泛政治化爭拗乃至危機的困擾,有效落實推經濟、惠民生的新政。

從上述的四個優勢和特點,不僅可以看到,新選舉制度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實現良政善治之間必然的邏輯聯繫,而且能夠深入理解中央為什麼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充滿自信。

為了香港福祉 積極投票選賢舉能

新選制為香港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奠定了制度基礎,但是,制度不會自動發揮作用,要靠廣大港人積極投票去實現。所以,夏寶龍副主席強調: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與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所有希望香港好的市民,都理應把握今次難得的機會,為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了我們自己香港家園的福祉,履行公民責任,積極投票,選賢舉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