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曉芳北京報道: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海拔2198米,是北京冬奧會建設難度最大的賽區。記者實地探館了解到,延慶賽區秉持「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的設計理念,生態修復與場館建設同步,遷地移植喬木灌草超3萬株,同期建成的遷地保護基地達300畝。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均已施工完畢。高山滑雪各賽道均採用人工造雪,200小時即可完成全部造雪工作,目前造雪正在進行中,預計明年1月中旬將完成「冰狀雪」專業賽道的製作。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趙北亭介紹,延慶賽區100%使用風電、太陽能電力等綠色清潔能源,是水資源全部實現自我收集處理再利用的「海綿型賽區」。賽區建築施工表面的原生土全部收集,建設完工後全部原土覆蓋,所有珍貴樹木全部就地、遷地保護。目前賽區內近地移植灌草11027株,原地保護樹木共計313棵,遷地移植喬木24272株,建成遷地保護基地近300畝,成活率約91%。賽區內的場館全部通過了綠色建築三星認證,延慶賽區因此成為真正「綠色賽區」。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