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micron引發多國警惕,中國是否會進一步採取邊境管控措施?

A.中國外交部:中方注意到有關新冠變異病毒的情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密切關注全球疫情形勢變化,對來華人員採取科學必要的防疫措施,並保持動態調整。

Q:Omicron變異株會否對北京冬奧會舉行造成影響?

A.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我想肯定會帶來防控問題的挑戰,但是有了中方應對新冠病毒的防控經驗,我完全相信冬奧會會如期、順利、成功舉行。

Q:Omicron變異株對中國現使用的核酸檢測試劑是否有影響?

A.國家衞健委:對Omicron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影響中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其變異株突變的位點主要集中在S蛋白基因的高變異區,並不位於中國第八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佈的核酸檢測試劑引物和探針靶標區域。但南非多個實驗室的數據提示,對於檢測靶標為S基因的核酸檢測試劑可能無法有效檢出Omicron變異株的S基因。

Q:目前在內地使用的疫苗還有效嗎?

A.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

許文波:雖然Omicron變異株的氨基酸累加突變,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病毒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為除抗體免疫外,還有T細胞免疫,並且中國有多種疫苗免疫技術路線上市,包括滅活疫苗、蛋白苗、載體腺病毒疫苗,還有加強針、序貫免疫,此外中國還有二代苗的研製,以上這些是可以應對奧密克戎株的。

Q:Omicron變異株對研發使用中的藥物有多大影響?

A.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錢朝暉研究員:現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療藥物主要包括中和抗體藥物和小分子藥物。中和抗體藥物主要是通過阻斷刺突蛋白跟其受體ACE2的結合或者阻斷刺突蛋白的構象變化來抑制病毒的入侵,而Omicron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變。基於已發表的文獻和新冠S蛋白和不同中和抗體的結構,其中一些突變可能會對相當一部分中和抗體藥物的治療效果帶來影響,但仍需通過實驗驗證。現有小分子藥物的主要靶標是病毒複製酶和蛋白酶,而相關藥物結合靶標蛋白的關鍵位點在奧密克戎上並沒有發生突變,因而對小分子藥物的影響可能不大。不過,考慮到病毒複製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變,藥物是否受到影響,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和確認。

來源: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