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29日,在滿洲里市東山街道辦事處怡園社區府欣小區A區,工作人員運送物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喬輝、王月 北京、內蒙古報道)國家衞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仍在增長,日新增確診病例接近上一輪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一些國家和地區擴散,中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針對日前內蒙古發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國家衞健委官員表示,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此次疫情與既往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發疫情,當地疫情的社區傳播風險較高。

或與接觸進口貨物有關

截至11月30日0時到14時,滿洲里新增確診病例34例,累計報告73例,其中病例40到73,均為大規模核酸篩查呈陽性。

目前,滿洲里已累計排查密接人員2,700多人,次密接1,400多人。第二輪核酸檢測中,目前已經檢測出陽性15例,其餘結果待出。針對滿洲里本輪疫情的源頭情況,當天滿洲里市舉行的發布會通報稱,此次疫情涉及的前3名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內地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此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該3名病例均有接觸進口貨物的可能。現經過大量走訪、調查、研判,綜合考慮國家疾控病毒檢測及基因測序情況,初步分析此次滿洲里疫情為境外入境貨物攜帶病毒,通過「人傳人、物傳人」方式導致疫情傳播擴散。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表示,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此次疫情與既往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發的疫情。目前疫情在呼倫貝爾的滿洲里市已出現小範圍的家庭、居民小區和學校聚集性病例,當地疫情的社區傳播風險較高,流出的風險人員排查工作正在進行中。疫情發生後,國家衞健委、國家疾控局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趕赴當地指導,目前各項處置工作正有力有序開展,當地已及時啟動應急響應,迅速建立扁平化指揮體系,落實核酸篩查、流調溯源、醫療救治、社區管控、風險人員排查等防控措施,力爭盡快控制疫情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