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達80多頁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中,附上多個配合學科、班主任課、內地交流等教學活動示例,以及多式教學資源鏈接。早前國家級航天專家訪港到校園與青年學生分享,《架構》亦以此作為價值觀教育重要例子,建議學校可透過專家講座影片、歌曲欣賞及少年太空人內地訓練營等活動,培育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堅毅、承擔精神、責任感與關愛等正面價值。

今年6月,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科協、紫荊文化集團等主辦的「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大受歡迎,在香港掀起了一股航天熱潮。《架構》以其中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到訪中學的講座作示例,列出講話節錄,以及對應的價值觀及態度,協助教師進行教學。例如戚發軔就表示「愛國並不是高不可攀、很神秘的事情;只要我們願意、我們愛她、我們就能做到」,正可引發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該示例亦提供全方位學習活動舉隅,讓教師以「航天科學」為主題,進一步設計價值觀教育活動,例如小學生可以從《東方紅》歌曲欣賞活動中,了解到這是中國第一首在太空播放的中國歌曲;中學生則可從少年太空人內地訓練營中,透過體驗中國航天員的訓練課程,學習堅毅精神。

在其他示例方面,《架構》建議可結合歷史學習培育價值觀,如「九一八事變」是很好的素材,使學生深深明白國家的和平穩定實在來之不易,從而領略國家主權的重要性,同時從抗日先烈守土衛國的英勇事跡中,學習承擔精神、堅毅、責任感等價值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