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 博士 全國政協常委

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展現出新特點、新風格、新氣象,候選人需要比政綱、比能力、比表現爭取選民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讓香港迎來由亂及治重大轉折,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更加重大。選民應踴躍出來投票,支持有作為、有擔當的愛國人才進入議會,全力推經濟惠民生,為市民福祉打拚,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社會各界踴躍參選,10個地方選區、28個功能界別以及40個選舉委員會議席,共接獲154份提名表格,最終153人成功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批,顯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展現出立法會選舉的新特點新氣象。

選舉顯現四個新特點新氣象

第一,在嚴守政治界線的同時,也盡可能顯示出審慎包容。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是一場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嚴守「反中亂港者出局」「鐵的底線」的選舉,新選制將「政治安全閥」前移到提名關,再加上資審會的嚴格把關,確保成功入閘參選者都符合愛國者要求。資審會首次在立法會選舉中進行審查和把關,既顯示出高效公正,也體現出審慎包容,154份提名中,僅1人因為受僱於政府部門而被取消資格,不同政治光譜的候選人,只要符合資審要求都可以入閘,顯示出立法會選舉的多元包容、具有廣泛代表性,絕不是搞「清一色」。

第二,選舉充分體現良性競爭。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有助扭轉多年來的政治內耗,讓議會可以回歸初心,更能做實事,因而吸引到大批有志服務香港的有能之士參選,3個界別報名反應熱烈,不但多達154人報名參選,而且90個議席全部都需要競爭,沒有一個議席可以「自動當選」,以往一般較少競爭的界別,今屆都迎來了競爭。地區直選的競爭更加熾熱,激烈程度較以往不遑多讓,這反映新選制下立法會的新氣象,更多有志服務社會人士都希望能夠參與其中,共同建設香港。

第三,候選人體現出多元化和廣泛代表性。候選人來自不同界別、不同行業、不同背景、不同年齡,有基層勞工代表,有專業界別精英,有來自商界的代表,也有學界、地區人士,有建設力量也有「非建制派」,其中更有不少年輕一代參選,既為香港輸送、培養更多年輕愛國人才,也令新一屆立法會有更多青年聲音。新一屆立法會不同背景、不同界別人士踴躍參選,真正能夠體現均衡參與,反映不同界別聲音。

第四,立法會選舉回歸到君子之爭、政綱之爭、理念之爭。選舉開始至今,雖然競爭激烈,但主要都是君子之爭,以往的政治攻訐以至互潑污水的情況在今屆選舉幾近絕跡,候選人在宣傳以至選舉論壇上,都是以政綱政見爭取支持,候選人普遍聚焦於經濟民生,為破解深層次社會矛盾出謀獻策,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奠定了堅實的社會基礎。選舉回歸理性、有序和良性競爭,體現了優質民主,顯現出新面貌新氣象。

善用選票支持做實事候選人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終於迎來由亂及治重大轉折,開啟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今天的香港,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嚴峻的內外挑戰。在這個重要的歷史節點,所有熱愛香港的人,都應為香港這個家的發展盡一份心,出一分力。

過去的立法會長期陷入政治內鬥之中,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各項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不斷遭到各種政治阻撓及干預,立法會的時間和精力都浪費在政治攻訐、黨同伐異之上。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其意義不只是填補選舉制度的嚴重漏洞,更是香港治理方式的重大變革,以擺脫各種泛政治化爭拗乃至危機的困擾,有效落實推經濟、惠民生的新政,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說過:「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新選制下的立法會,將回歸民主為民生的初心,回歸發展與民生的正軌,為香港推經濟惠民生、破解深層次社會矛盾提供巨大的助力。立法會選舉關係到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選民更應用好手上一票,支持為港做實事的候選人,支持有擔當、有能力的愛國者進入議會,全力為經濟民生打拚,為市民謀福祉,促進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實現香港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