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澳門社工目前已可以認證和備案相結合的方式在珠海便利執業。圖為澳門社工在珠海橫琴一社區中心為長者服務。網上圖片

覆蓋執業藥師等逾20專業 澳民眾:冀互認拓展至整個灣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珠海市人社局與澳門勞工事務局11月30日在珠海簽署《推動珠澳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框架協議書》,提出創建「珠澳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聯盟」,推動兩地技能人才工作全方位深度融合發展。其中,雙方將共同開展技能人才需求調研、技術開發、評價發證等,擬實現珠澳技能人才工作「標準共享、評價互認」等;而「一試雙證」試點可望擴展到更多工種。業界專家指出,此舉將為粵港澳大灣區技能人才互認互通提供借鑒與示範。

據框架協議,珠海市人社局與澳門勞工事務局相關負責人將共同組建聯絡小組,主要負責制定兩地技能人才訓練、認定、競賽計劃,統籌兩地職業技能標準、培訓教材等技術開發,協調推進兩地職業技能鑒定考試,指導建立珠澳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聯盟,創新開展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及「一試雙證」,探索引進國際先進評價標準、評價技術和評價模式。

設「珠澳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聯盟」

珠海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支持由珠澳有影響力、有特色的行業組織、培養機構、龍頭企業等發起建立「珠澳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聯盟」,共同開展技能人才需求調研、技術開發、培養培訓、評價發證、交流使用等,實現珠澳技能人才工作「標準共享、評價互認、供求匹配、深度融合」,共同為珠澳重點產業轉型發展提供精準的技能人才支撐。

「認證+備案」 澳社工可在珠執業

根據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從今年起,除焊工等7個准入類工種仍實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之外,技能人員水平類職業工種將全部實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而珠澳兩地把握國家改革新機遇,將創新開展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擬將涉及珠澳兩地的職業技能工種逐步覆蓋,可望包括已有澳門居民到珠海參加鑒定考試的執業藥師、建造師、社工、人力資源管理師、育嬰員、中式烹調師等20多個專業(工種)。

目前澳門社工已可以認證和備案相結合的方式在珠海便利執業。譬如,通過澳門社會工作局註冊的澳門社工按珠海相關規定申請登記和執業備案後,可在珠海從事社工專業服務。此舉推進了澳門與珠海社工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促進灣區社工人才自由流動。現時在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便有7名澳門社工。有澳門社工透露,通過工作坊、小組、興趣班、戶外活動、康復訓練及個案輔導等方式,結合先進的設備及新穎的服務手法,為在橫琴的澳門居民及本地居民提供專業化、精細化的服務。

在珠海從事玩具等設計的澳門居民劉先生稱,珠澳兩地加快實現技能人才工作「標準共享、評價互認」,對於技能業界是一大利好。他期待通過兩地技能評價互認,實現一次鑒定考試同時獲得內地和澳門的相關證書。他也希望職業技能互認領域能不斷擴展,而且從珠澳兩地進一步拓展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

珠海市人社局透露,珠海與澳門已在電工、可編程控制設計師等工種開展「一試雙證」試點。譬如,由珠海選派教師赴澳門開展可編程序控制系統設計師培訓,培訓結束後,組織澳門學員在珠海參加鑒定考試,共有20多人同時獲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和澳門相關證書。

持證港澳居民珠海培訓可獲補貼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按規定發放的職業資格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納入人才統計和認定範圍,作為落實有關人才政策的依據。珠海市人社局透露,《珠海市「金藍領計劃」技能人才引進獎補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符合條件的高技能領軍人才、技工院校畢業生、頂崗實習生等都有機會領取工作獎勵、生活補貼等,譬如高級技師、技師、高級工層次技能人才分別每人可發放3.8萬元(人民幣,下同)、2.6萬元、1.5萬元生活補貼,最高獎勵達30萬元。此外,持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技能等級證書等的港澳居民在珠海參加技能提升培訓,符合相關條件的可獲培訓補貼或生活費補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