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左)/孫穎莎獲女雙冠軍。 美聯社

休斯敦世乒賽當地時間29日落幕。中國球手王曼昱連摘女雙和女單金牌。這是王曼昱獲得的首個世乒賽女單冠軍,中國女乒也實現了在該項目上的14連冠。拿下這來之不易的冠軍後,王曼昱在短短不足5個月的時間裏,已經接連在奧運會、全運會和世乒賽中登上最高領獎台。

很多人認識王曼昱,是從今夏的東京奧運會開始。因為劉詩雯的傷退,持P卡(奧運替補運動員持有證件)出戰的王曼昱得以進入團體賽陣容。她與陳夢和孫穎莎一起,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塊奧運金牌。有人說,王曼昱真是幸運,首次參加奧運就可以登上最高領獎台。然而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在2019年卡塔爾公開賽收穫女單女雙兩塊金牌後,剛剛冒起的王曼昱卻在別人都在進步的日子裏原地踏步。「我感覺自己心裏希望的那朵花都快枯萎了。」直至今天,王曼昱仍清楚記得。然而教練肖戰告訴她:「這口氣要是洩了,人掉下去就太快了。所以唯有堅持。」

因為新冠疫情,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王曼昱有了更多時間查漏補缺,突破自己。東京奧運會的名單出爐後,王曼昱拿到了P卡。在備戰東奧的同時,她時刻準備着,在隊伍需要她的時候頂上去,「我只是想做好自己。」

在奧運模擬賽南陽站比賽中,只專注於過程,不再糾結於結果的王曼昱先後戰勝孫穎莎和陳夢,獲得模擬賽的女單冠軍。雖不是重大的國際比賽,但對王曼昱來說,這卻代表着新生:「這個冠軍給了我勇氣和自信,感覺將我重燃了。」

經歷過失落和低谷,王曼昱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時刻。●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