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今年下半年起,內地頒布多項教育改革政策,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內地教育機構需要在短期內整改和調整業務。原定昨日公布業績的楓葉教育(1317)、成實外教育(1565)、 博駿教育(1758)昨天先後發公告宣布停牌,表示需要延遲全年業績公布。

楓葉教育表示,公司無法於2021年11月30日刊發集團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年度的經審核年度業績,因為公司仍在與其核數師共同評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簡稱《實施條例》)對年度業績的可能影響。因此公司及核數師需要額外時間落實年度業績。股份今日起暫停買賣,以待刊發年度業績。公司日前已發盈警,預期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年度減值虧損預計將導致溢利大幅減少,甚至可能導致全年產生虧損。

正在停牌的成實外教育也表示,由於《實施條例》於相對較短期間內生效,公司仍正在落實截至今年8月31日止8個月的財務業績,因此無法於昨日前發布2021年年度業績。公司確認其遵守相關上市規則的責任,並將盡最大努力在可行情況下盡快向股東發布2021年年度業績。

正在停牌的博駿教育稱,集團仍與核數師討論《實施條例》可能對2021年年度業績產生影響的會計處理方法,且直至公告日期尚未達成共識, 因此無法於昨日前刊發2021年年度業績。公司知悉其有責任遵守相關上市規則,並將盡最大努力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刊發2021年年度業績。

教育股捱沽 楓葉瀉逾12%

今年7月內地公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即「雙減」政策),要求減少學生校內課業壓力和校外課科培訓及補習類課堂。而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相關政策出台後,一眾教育股股價大幅下跌。昨日楓葉教育瀉逾12%,希望教育(1765)跌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