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頤衡

香港與內地有望下月初以配額方式逐步實施免檢疫通關,令人憧憬可以早日與內地全面恢復正常往來。要讓「通關」有條不紊地開展,特區政府須做好各項配套措施,市民也應積極響應。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兩地免檢疫通關不是終點,而是新起點,防疫只能更嚴格而不能有絲毫放鬆。

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11月25日在深圳召開,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本港現時進入全面準備落實有序「通關」階段,包括推出港版健康碼、口岸流程方案和人手配置。國務院港澳辦網站隨後發布消息指,內地和香港都要共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兩地順利恢復正常「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形容,對接會是重要里程碑,特區政府已努力去實現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並取得良好進展。下一階段工作包括公布「港康碼」詳情等。

「最後一里路」必須走好

香港與內地有望下月初以配額方式逐步實施免檢疫通關,民建聯早前發起聯署行動,共收到近7萬名市民簽名,希望兩地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目前商討「通關」進展順利,期望「下月會有好消息」,又指短期內政府會加強部分防疫措施,希望市民能積極配合。

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無法「通關」令經濟跌入谷底。香港與內地不「通關」已經21個月,接近630天,影響無數跨境家庭,關係到一個個家庭的福祉;一些在內地經商、設廠的市民,不能如常往返內地,可能生意會受到影響,賠掉一生事業的心血。有妻兒親人均在內地的本地基層工人,因擔心隔離後回港飯碗不保,惟有孤身留港。早日「通關」,成為港人最大的願望,也是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

近來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利好消息不斷,令人憧憬與內地「通關」已步入最後直路。在此關鍵時刻,香港必須走好「通關」前「最後一里路」。

內地已有10.8億人完成全程疫苗接種,佔全國人口76.8%,為今年底接種率達到80%的目標、實現群體免疫,奠定非常好的基礎。相比之下,本港至今只有472萬人打畢第一針,僅佔合資格人口約70.2%,這成為全面通關的重大障礙。本港要進一步提升疫苗接種率,讓香港盡快達到八成以上的要求。行會成員林正財醫生日前建議,上門替本地長者打針的手法,超過90%長者完針的新加坡早已實行,本港應該借鑒。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曾經形容,香港是內地的「南大門」,要擔起「守衛邊境」的重責,必須提高接種率。

檢視防疫漏洞 積極推廣「港康碼」

國泰三名貨機機師早前染疫,暴露了豁免機組人士免檢疫的漏洞。內地專家最關注的抵港機組人員檢疫隔離安排、本港豁免檢疫制度等問題,特區政府要根據意見和要求作出必要調整。

要讓「通關」有條不紊地開展,特區政府須做好各項配套措施。創科局已完成「港康碼」開發,預期下月推出讓市民試用及熟習。由於粵港採取不同技術,如何讓健康碼技術對接,雙方須作進一步研究,完善相關技術。根據推出和全面使用「安心出行」的經驗,相信「港康碼」要經過相當一段時間推廣普及,市民才能逐漸熟悉。為加快市民對「港康碼」的接受及熟練使用,政府要做好宣傳介紹「港康碼」的特點和操作方法。市民應提前下載「港康碼」,積極配合新防疫措施,推動早日「通關」。

此外,政府亦要為落實短期「通關」,先行做好口岸流程和人手配置,建立切實可行、標準清晰的口岸管理機制,理順出入境人流和流程,確保「通關」有序、可控、分階段進行。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兩地免檢疫「通關」不是終點,而是新起點,防疫只能更嚴而不能有絲毫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