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慈善團體堅持贈送火雞。 法新社
● 美國一些家庭為了節約起見,改以燒雞代替火雞過節。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美國今日迎來百物騰貴的感恩節,貴為感恩節主角的火雞身價暴漲,整隻冷凍火雞的價格較去年上升20%創歷史新高,主要由於美國冷藏禽類存貨量遠低於正常水平,一些超市更一早售罄較細隻的火雞及火雞胸肉。根據估算,一個四口之家預計至少要花費27美元(約210港元)才能享用傳統的感恩節晚餐,較去年上漲逾10%。一些草根階層為了節省開支,他們索性在餐單刪除火雞,改以燒雞代替。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一隻16磅或以下的批發冷凍火雞,目前平均每磅成本為1.41美元(約11港元),較去年同期漲價23%。較大隻的火雞比去年加價約20%,平均每磅1.39美元(約10.8港元)。與疫情前不同,美國今年感恩節不會再有大量平貨應節,尤其是火雞胸肉的存貨量跌至2015年以來最低水平,直接推高零售價。勞動力短缺導致雞肉去骨、包裝和運輸的成本上升,零售商把成本負擔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醒目女早一個月入貨

根據10月進行的一項調查,近三分之二的美國成年人表示只會與直系親屬慶祝感恩節,這意味着他們不需要購買原本最暢銷的20磅重火雞,變成10至12磅範圍內的火雞最吃香。加州主婦Irene說:「我在得州的子孫在疫情未完全受控下取消回來過節,所以我只會買燒雞代替火雞,因為烹製火雞需要大量配菜,無謂吃剩太多。」

居住在紐約市的Sabrina去年已經以火雞胸肉代替整隻火雞,她認為火雞胸肉在供應鏈中斷下必定會短缺,所以她較往年提早一個月購買,免致臨近感恩節來臨要捱貴貨。她見到市道在10月中已轉興旺,相信很多人都與她的想法相若。

火雞經銷商哥林斯表示,業內人士早已預料今年火雞價格遠高過去年,很多人根本無法負擔貴價火雞,而且由於火雞太貴,亞拉巴馬州食物銀行亦決定感恩節不派發火雞,只會提供其他應節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