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價用品也要用得其所。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多月前跟一位老大姐談及兒女,她得意地說起母親節時,女兒給她買來的禮物,是價值500多元的拖鞋,500元不算什麼,可是500元一對拖鞋,對普通人家來說就有點不平常了,可看出她那個體貼的女兒,一定關注到母親在家走動時的安危,以為名貴一點的拖鞋,對老人家來說,肯定比一般平價產品防滑功能好得多,怎知近期消委會為30款家居拖鞋進行測試的結果,520元那一款的拖鞋,居然就比不上10元一對的貨色防滑。

年輕人通常都不論物品實用而愛跟潮流,孝順的女兒大概還是因為心細如塵才為母親選購這對拖鞋吧!

很多年紀老邁父母的孝順兒女,想到給父母購買私人用品時,大都第一時間會為安全着想,拖鞋是一例,筆者其中一個舊同事,也是個標準孝順女兒。同事兄弟姐妹一家早已移民加國,父母跟她的兄弟姐妹同住,只有她因為熱愛自己的工作,仍然留港居住祖屋,但是老父母還是沒有忘記香港,同時也念掛她這個女兒,每年加國快將轉冷的季節,仍然返港小住舊居一段日子。

女兒發覺父母睡老了的床褥太舊了,有年兩老快將回港時,她心血來潮,除了給父母換過床褥,要等雙親驚奇一下,大床也換新的,想起母親曾經說過,很喜歡小時在鄉下見過的花梨木大床,剛好看到傢俬店裏,正放着一張這樣的大床,馬上就買了下來,好等兩老睡得舒服些。

父母看到新大床歡喜過一陣子,可是本來習慣小住3個月,那一年卻住不滿30天,就說有事辦理提早返加了。性格內向的父母,向來對成長後的兒女都尊重如外賓,遇到什麼大事小事不合心意時,都不會說出來,事後以年紀老邁為理由不再回港,那邊的姐妹跟我那個同事說起,才知道花梨木床腳過高,兩老嫌夜間上落不便,住得辛苦,憐惜女兒孝順,沒有坦白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