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呆呆

我向來不是循規蹈矩的人,在旅途中更不是。閨蜜燕婷及好友龍兄亦是如此。於是,在對平潭島最初的激情過去之後,我和燕婷也與龍兄一樣,把「房東」強哥的家當作自己的家,恢復了晚睡晚起的作息習慣,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再優哉遊哉地去島上各處「漫遊」。

不過,人的身體永遠要比自己的心更誠實。說是「晚」起,我們幾人仍舊是比在自己家的時候早了許多。無它,只因強哥在村裏擔任幹部,又在碼頭兼職做保安的弟弟每天早早地去外面的小食店買回我們初到時吃過一次就讚口不絕的油炸鬼,和其它豐盛的包點,還有強嫂每天早早起床煲得清香軟滑的小米粥。在自己家我們都是不敢多吃油炸鬼的,怕熱氣、怕生痱滋,還怕長肥……人在旅途,哪裏還顧得上這些,即便是生了痱滋,還是「為食」,每天亦是油炸鬼照食不誤。當然,食油炸鬼,喝着教授級的強嫂牌小米粥的時候,大家都認為小米粥是會壓制油炸鬼的熱氣的,吃起來就百無禁忌了。

因了各人的「為食」,龍兄便爽快地應了他的同學劉孫建的宴請,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正午組團去了劉孫建家所在的漁塘村。即便是已經見識過平潭島上許多的「厝」,到了漁塘村,我們一行依然為村裏的建築所驚艷,當真是「目定魂攝,不能遽語」。

因為行程安排緊湊,我們便只看了村裏的兩處祠堂,據陪我們前往的平潭時報記者介紹,兩處祠堂的歷史皆超過200年,祠堂的外牆用閩南特有的磚石混砌,與普通的「厝」兩樣,兩座祠堂下部的牆石都砌成吉壽的龜背紋,與上方的紅磚在一起,「出磚入石」,加之磚石上歲月刻下的斑駁印記,竟是意外的和諧,令村民引以為傲。

這廂祠堂還未觀賞完,那邊豐盛的午宴已經開始。自抵達平潭伊始,這大抵是令素食的本呆最無措的一餐,滿桌都是令燕婷夫婦和龍兄兩眼冒綠光的在粵地罕見的海鮮,本呆只得了一碗清湯寡水的麵條果腹和幾杯啤酒解饞。

然而一碗麵條和幾杯啤酒並未令本呆失望。後來得知,漁塘村村民引以為傲的,除卻村裏那些沉澱了悠長歷史的古老的建築,還有當天宴請我們的主人劉孫建。劉孫建先生生長在漁塘村,卻成長為副師級的福建省武警消防部隊的副總隊長,在部隊曾無數次立功獲得嘉獎。劉孫建的工作成就是其次,他的另一身份是書法家,雖是「半路出家」,但因他在工作中學習揣摩並融會貫通,加上軍旅生涯中獨特的人生感悟,與他自身一般有着剛正之骨、浩然正氣的被推崇為有着「邊塞之風」的書法更令人崇敬和景仰。如此,滾圓的肚子雖然沒有吃飽,本呆卻得以享受了一頓精神大餐。

平潭人實誠,劉孫建得知本呆在飯桌上的遺憾,臨行又贈送了一大袋珍貴的頭水紫菜。待到回家,吃到強嫂專門給本呆開小灶做的一碗素紫菜,看到紫菜們在青花瓷碗中的清湯裏輕舞的時候,便恍如看到了劉孫建寫在宣紙上那一個個飄逸溫潤的字體。

吃貨「饕餮」的最高級別其實不是口腹的滿足,而是精神的飽食。這一點,本呆在平潭島收穫頗豐。 (平潭漫遊記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