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平穩,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已現曙光;來港視察防疫工作的內地專家團完成行程,香港與內地的第二次對接會議本周四在深圳舉行,希望可盡快公布恢復通關安排。面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外防輸入工作仍是重中之重,特區政府為提高確診個案的追蹤效率和準確度,下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範圍將擴展至包括所有提供堂食食肆的表列處所,不再接受「填紙仔」。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是堵塞防疫漏洞、進一步築牢防疫屏障的必要之舉,政府必須加強巡視,確保措施落實到位,市民亦應自覺配合,令恢復通關的條件更充分、基礎更扎實,讓正常通關早日成事。

「安心出行」是本港構建防疫系統的重要一環。從政府處所使用「安心出行」開始,如今進一步拓展至所有食肆、戲院、電子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美容院,當然能更全面發揮「安心出行」記錄行蹤功能,有利追蹤病毒傳播軌跡,同時防範「填紙仔」申報的錯漏虛報。

為遏制疫情反彈,內地近期調整防疫措施,不少大城市的地鐵、公交、出租車、網約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須檢查乘客健康碼,澳門也有類似規定。本港要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防疫機制、措施必須對接,才能更好地維護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保障兩地民眾健康安全。本港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不僅正常合理,而且迫切必要,只有盡可能保證市民行蹤不會漏報誤報,有需要時能找到人,兩地恢復通關才能順利推展。

需要注意的是,本港有少數人以捕風捉影的所謂私隱理由,懷疑抗拒「安心出行」,將個人一己之私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之前政府規定進入所有政府場所都要使用「安心出行」,立即有人用虛假的程式企圖蒙混過關,更有不法之徒編寫、提供假「安心出行」程式。這些行為會令「安心出行」形同虛設、導致防疫屏障千瘡百孔。如今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難免仍會有人不惜鋌而走險、以身試法,政府必須加派人手在食肆、戲院等場所檢視使用「安心出行」的情況,督促商戶、顧客守法防疫;對於逃避法定責任、使用假程式者,警方更要迅速拘捕、依法檢控,以收阻嚇之效。

「安心出行」程式自去年11月推出以來,使用已有一年,大多數市民、商戶普遍接受,並在實際使用中日益明白「安心出行」協助防疫的作用。過往接受「填紙仔」的300間A類及1.1萬間B類食肆,在新措施下一律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業界會盡力配合新的安排,相信問題不大,「現在有超640萬人次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那麼多人使用,大家已習慣使用。」為己為人為香港,市民都應該繼續支持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

當然,對於少數特殊群體,例如不熟悉使用手機的長者,甚至沒有手機的基層市民,或許會因為「安心出行」擴大使用範圍而面臨不便,上次政府街市規定要使用「安心出行」,曾引起一些長者不滿,其後政府想法協助,妥善解決了問題。如今要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有視障人士已表達掃「安心碼」時或有困難,關注組織建議政府增設凹凸「安心碼」,營造無障礙環境。政府有必要認真採納有關建議,及早介入完善,減少擴大使用「安心出行」的不便,讓市民更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