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日建議安排12至17歲群組接種科興疫苗,而日前有消息指最快下周四全港食肆堂食顧客一律須用「安心出行」。德國、奧地利等國近日疫情反彈、確診病例創疫情暴發以來新高,警示香港「與病毒共存」根本行不通。本港目前疫情穩定趨緩,正是得益於嚴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目前遠未到放鬆防疫措施之時,相反要繼續多管齊下築牢防疫屏障,鞏固防疫成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力爭早日與內地免檢疫通關。

在變種病毒肆虐下,近日歐洲多國疫情告急,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飆升,德國18日首度超過6.5萬、法國超過2萬、荷蘭超2萬、捷克超2.2萬、奧地利近1.5萬,皆為去年疫情暴發以來新高。據世界衞生組織數據顯示,歐洲新增確診病例連續7周增加,並已成為全球唯一新冠死亡病例持續增加的地區。嚴峻疫情重臨,令歐洲多國不得不重新收緊防疫措施,德國聯邦政府與各州決定,將依據各州住院率指數實施新措施,全面升級防疫力度;荷蘭13日起在全國恢復防疫限制措施,為期3周;奧地利宣布下周一起恢復全面封城,初步為期20天。

目前本港僅有零星的外來輸入個案,疫情趨緩下本港單車節、維港泳等大型盛事活動將有序復辦。對比本港與歐洲疫情的兩重天,證明本港不採取歐美的「與病毒共存」策略正確。本港實施「動態清零」,對接內地防疫措施並嚴格執行,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得以成功控制疫情,本港應更堅定、更自信保持從嚴防疫的策略。

歐洲疫情強力反彈更提醒本港,防疫未到鬆懈時,相反要強化現有防疫措施 。

一要擴大「安心出行」使用、完善追蹤功能。食物及生局前日與飲食界商討擴大食肆使用「安心出行」問題,消息指最快下周四實施堂食顧客一律使用「安心出行」,不能再用「填紙仔」方式登記資料。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市民在聖誕節、新年節假外出消費防疫兩不誤,有利刺激本港經濟復甦,若效果理想,更可為與內地通關創造有利條件。特區政府、業界要做好安排和提供協助。對不少長者未使用智能電話,民建聯建議政府推出個人實體二維碼以解決問題,建議值得特區政府採納。

二要實施疫苗通行證,提升疫苗接種率。德國近日規定,若染疫住院人數到一定數目,該州的文化休閒、體育設施和室內餐飲娛樂場所等,只允許完全接種疫苗者入內,另外今後要進入工作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奧地利從15日起,對大約200萬未接種疫苗的國民禁止外出;瑞典下月1日起,規定民眾出席音樂會或100人以上室內活動,必須出示疫苗通行證。歐洲疫苗接種率平均已超67%,仍採取強制措施催谷接種率,本港目前的接種率約為6成左右,提升緩慢,特區政府應借鑒德奧的做法,全面落實疫苗通行證,提升接種率,築牢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