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問題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兩岸軍力勢力懸殊,台灣持續向美軍購,只會螺旋升高兩岸敵意,「軍購」難「保台」,反將產生「窮台」後果,大陸底線已劃,台灣當局不要無謂試探。

專家:F-16V比殲-20差一代

軍事專家王雲飛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這次F-16V戰機性能提升,可能會把雷達探測系統改為相控陣雷達,把航電系統進行升級,戰力肯定比台灣現有的F-16A/B型、F-16C/D型要強一些,但是在總體上,相較大陸的殲-20,會相差一代,整體上與中國的殲-10C差不多。王雲飛說,雖然F-16V戰機在世界上比較多,但已經不是主流飛機。隨着大陸諸如殲-20以及殲-10C、殲-16戰機等大批服役,大陸在空軍整體戰力上已遠遠強於台灣空防部門。台自稱戰機軍力排在全球15名內,這是台灣當局的自我壯膽,大陸空軍戰力肯定排名前列。

王雲飛表示,目前,大陸在台海雙向的空中近台和繞台活動已經常態化,大陸對「台獨」分裂活動也開始實施「切香腸」戰術,比如頻繁抵近外島演練、逐步逼近台島、空中戰巡、海上戰巡等。即便這次F-16V和升級的F-16全部完成,也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大陸空軍戰力強於台灣空軍戰力的基本態勢。

大陸不會任由「台獨」胡作非為

王雲飛認為,大陸已經劃定了底線,紅線不可突破,萬一台灣突破紅線,大陸必然會採取斷然措施。如果台灣當局「以武拒統」還不收手,大陸一定會加大對台灣軍事威懾的力度,以防台灣突破底線。台灣這次空軍戰力得到提升後,如果加大在台海方向的軍事動作,兩岸發生擦槍走火的風險將越來越高,大陸不會任由台當局和分裂勢力胡作非為,奉勸其放棄「挾美謀獨」的幻想,否則將以「武統」形式實現兩岸統一。

台當局投再多錢都是投「錢坑」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台灣當局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去購買軍火,實際上從兩岸軍力的對比來看,是有天壤之別,相差懸殊。台軍不管是從飛行員的戰鬥意志,從軍備準備以及後勤維修等方面來看,根本不是解放軍的對手。台灣當局投再多錢進去可以說都是投進了「錢坑」,台灣當局以為砸錢,倚靠美國的支持就能夠實現「台獨」的目的,這是一廂情願的白日妄想。

張文生表示,「統獨」問題涉及到國家的利益,涉及到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所以中國政府也好,中國人民也好,絕對不可能退讓。台灣當局砸再多的錢,最後只會給自己招來更大的災難。誰對台灣民眾有利,誰對台灣民眾不利,有理性的人都能看清楚。●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