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敬德(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文/高敬德 

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六中全會公報強調,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六中全會總結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國兩制」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對促進香港社會堅定制度自信,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兩個確立」對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六中全會強化「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習近平自十八大主政以來,領導14億人口大國,面對複雜內外形勢,成功應對衝擊全球的新冠疫情,堅決反制抵住美國發動貿易戰和科技戰,圓滿完成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六中全會公報告訴我們,十八大以來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這是六中全會總結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着9,500多萬黨員的大黨。我們國家是一個有着56個民族和14億人口的大國,如果黨中央沒有核心、全黨沒有核心,是很容易搞散的。鄧小平當年就曾深刻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人民情懷、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我們國家進入強國時代,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既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也是民心所向。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這是六中全會總結的又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握時代脈搏,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國家在重大的歷史時刻和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堅持正確前進方向,應對風險挑戰,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創立者和領導者

中國共產黨開創和維護了「一國兩制」事業。十八大以來,香港面對種種艱難險阻,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不斷發展,成為領航香港光明前途的最大依託。習總書記說,「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國家戰略,推動落實連串惠港政策措施,為香港發展提供源源動力。我們不會忘記,2019年11月,黑暴肆虐,香港市民苦不堪言,遠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的習近平主席就當時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不僅要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且表明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習總書記親自指揮捍衛「一國兩制」事業,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圖謀,推動香港返回發展正軌。習總書記支持香港應對疫情難關、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勉勵青少年積極向上。沒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香港就不能在經歷艱難險阻後仍能有今日的繁榮穩定局面。

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六中全會總結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國兩制」的歷史經驗,不僅讓香港社會進一步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更讓我們進一步加強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共同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可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香港社會需積極做好宣傳六中全會精神工作

香港社會應積極推動宣傳六中全會精神的工作,營造全社會討論全會精神的社會氛圍,組織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向社會說明講解全會精神、重大歷史決議內涵,以全會的歷史總結和經驗提煉促進社會各界正確認識國家執政黨和國家發展進程,大力宣傳堅持共產黨領導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剖析六中全會和香港社會發展的關系,讓港人能從多角度了解六中全會對香港的重要意義。

香港的六中全會精神宣傳,更要充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一國兩制」的系列講話精神,講好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事業的歷史過程和非凡成就,講清楚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讓香港將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與六中全會精神融匯貫通,深入把握六中全會關於共產黨推動「一國兩制」發展總結的精神脈絡。

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愛國愛港參選人,要以六中全會精神凝聚力量,加強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感,打好立法會選戰,進一步發揮「愛國者治港」的效應,透過不同競選平台和宣傳渠道,把全會精神滲透到選舉期間的全過程,做好爭取民心工作,增強港人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香港社會各界按照六中全會精神,以史為鍳,團結奮鬥,開拓未來,抓住國家發展的歷史性機遇,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綻放更奪目光彩,譜寫新的歷史篇章。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