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踏入尾聲,大會昨日公布協議《格拉斯哥協定》的草案,內容包括呼籲各國檢討減排承諾,並於明年年底前制訂更進取的目標等,具體細節仍有待商榷。分析指出,雖然草案列明全球有需要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但有關減排的用字仍然力度不足。

草案指出各國意識到相比起2度,若將升幅控制在1.5度,可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並有決心達成此目標,但明白這需要所有締約國採取有意義和有效的行動。協議還指出,若要在2100年前達到1.5度目標,便必須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包括在2030年前的碳排放量需較2010年水平降低45%,並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

環團:如交叉手指求好運

協議呼籲締約國在明年大會前,檢討和加強減排目標,同時促請各國政府逐步淘汰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但並未設置具體限期。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批評協議內容並不足夠,指出這些並非針對解決氣候變化而制訂的計劃,而是在「交叉手指祈求好運」。

非牟利研究機構「氣候行動追蹤」前日發表報告,指出即使加上各國在今屆大會提出的承諾,全球在2030年的碳排放,也會達到1.5度升幅目標所需的近一倍,屆時全球氣溫會較工業化前水平上升2.4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亦指出,目前的承諾並不足以改善全球暖化,到2030年前,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將會達到515億公噸,但若要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2030年時全球只能排放125億公噸的溫室氣體。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