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君傳承了沈祖堯對待學生的態度,嚴謹且毫無保留地指導,對學生充滿信任。圖為于君輔導學生。 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內地事務)、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多年來專研胃、腸、肝研究,恩師是前中大校長、腸胃科國際權威沈祖堯。包括今次勇奪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的科研項目在內,兩人已多次「拍住上」攻克不同病理。另一方面,于君本身亦是很多科研後輩眼中的良師益友,不但細心幫助學生應對學業研究問題,就連日常生活都很關顧,包括化身「紅娘」,不遺餘力地為學生安排相睇,如同慈母一般關愛學生,深得人心。

于君在2017年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經歷與校園佚事。她說,1993年在同濟醫科大學當博士生期間,幫助導師寫信給香港的消化科主任沈祖堯,邀請他赴內地參加一次學術會議。會上,自己就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和胃癌基因突變檢測做匯報,沈祖堯積極提問回應,其後更向于君的導師提出,邀請她赴港幫助籌建消化系統檢測體系。惜由於醫院實習難以安排,令于君直至博士畢業都沒能成行。直至1999年,幾經曲折下,她才成為沈祖堯首個博士後學生。

「(1999年)那天香港掛了黑雨(警告信號),我一個人到達香港機場,沈教授親自來接我,當天晚上又請我去他家裏和家人吃飯,當時覺得太隆重了。」于君說,這一關懷親切的舉動激勵了自己要做好研究,不要讓老師失望,也讓她後來視「關懷」為跟學生的相處錦囊。

于君除了重視工作,更關心學生的生活,過時過節會邀請學生到家中作客,吃飯玩遊戲。她更是自認「紅娘」,尤其關心女學生的終身大事,不希望她們因為科學、學業、事業而錯失姻緣,所以她會不時為學生安排相睇,有時還要幫眼「相人」。在科研上,于君亦傳承了沈祖堯對待學生的態度,嚴謹且毫無保留地指導,對學生充滿信任。

今次獲獎團隊的其中一位成員、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張翔大讚于君好比「媽媽」,甚至是她終身大事的證婚人,又形容于君對研究嚴謹、要求高,生活方面則對後輩特別好,會一起去挑衣服、買衣服,教他們管理家庭。●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