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S昨日公布2022年度亞洲大學排名榜,香港表現與上年度相若。其中,香港大學上升1級至第三位,其他大學則有升有跌:香港科技大學下跌1級排第九,中文大學則上升兩級排第十一。整體來說,新加坡及內地的大學今年維持強勢,新加坡國立大學連續第四年被評為亞洲最佳。在十強之中,內地佔去一半席位,包括北京大學由去年第七升至今年第二,創歷史高位。

在昨日發布的2022年度亞洲最佳大學年度榜單中,香港共有九所大學上榜。其中,港大由去年第四重回第三的寶座,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並列,同樣打入十大的科大下跌1位至第九,中大則由第十三名升至第十一名。城市大學下跌兩位至第二十名,理工大學與去年一樣排第二十五名,浸會大學下跌兩名至第六十六名,嶺南大學則下降至第一百三十一名。此外,私立的樹仁大學及恒生大學也有上榜,前者排名第301-350名,後者則列501-550名。

北大升至第二歷來最高

在榜單前列大學中,表現最為矚目的是升至第二位的北大,為該校於此排名榜最佳成績。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的排名則依次為第五、六、七名,上海交通大學與去年一樣穩居第十。馬來亞大學也上升1位列第八名,亦創下歷來最好成績。

QS研究總監Ben Sowter表示,今年的結果顯示了亞洲高等教育競爭激烈、充滿活力。在總體趨勢上,內地的大學繼續進步,未有大學進入十強的日本,高等教育停滯不前,而馬來西亞仍在上升。

2022年度QS亞洲大學排名共有來自18個地區687所大學參與,包括40所新上榜大學,評選指標包括11個項準則,例如學術地位、畢業生就業能力、研究質量和生產力、校園國際化以及各校與國際合作的多樣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