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鵬新區美麗的海岸線。 受訪者供圖
● 大鵬灣生態資源豐富。圖為志願者在海域海底扶植珊瑚。資料圖片
● 遊客在香港東平洲的一處海蝕柱上拍照。資料圖片

推航線通東平洲馬料水 45分鐘抵西貢 60分鐘到上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10月初,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規劃構建「雙城三圈」,其中深圳市大鵬新區位於「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核心位置。29日,大鵬新區在「2021深圳市大鵬新區招商大會」上發布了最新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規劃,首次提出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的發展目標,並通過布局水上交通網絡,打通大鵬半島連通港澳的海上戰略通道。其中,即將開工建設的南澳口岸碼頭,將新設多條航線直達香港東平洲島,建成後大鵬45分鐘可直通香港。

「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主要包括香港的蓮麻坑、沙頭角、沙頭角海、吉澳海/印洲塘、沿岸村落和其他外島,以及深圳的沙頭角、鹽田和大鵬半島。大鵬新區發展和財政局副局長呂旺旺在招商大會上提出,倡議深港合作保育大鵬灣/印洲塘及發展生態康樂/旅遊。

打通大鵬半島 輻射深圳都市

在交通規劃方面,大鵬將加快推進海上運動基地碼頭、南澳雙擁碼頭、南澳口岸碼頭、龍岐碼頭、西涌碼頭、壩光碼頭六大碼頭建設,並打通大鵬半島,連通港澳、輻射深圳都市圈的海上戰略通道,具體包括南澳口岸碼頭至香港東平洲島、香港馬料水碼頭;南澳口岸碼頭至香港西貢遊艇碼頭;南澳口岸碼頭至香港港澳碼頭等航線,實現大鵬45分鐘可達香港西貢碼頭,60分鐘可達港澳碼頭。

深圳市大鵬新區科創經服局局長段曉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鵬與香港在過去數年間,早已就大鵬灣的珊瑚保育,以及片區內海洋動物的生態保育多次交流。他認為,香港東平洲島是非常優質的世界旅遊地質遺產,也是一個美麗的小島,希望未來能開通從大鵬到東平洲島的便捷通關,使大家能享受到香港美麗的海灣環境。

攜港保護生態 實現共建共享

「雙城三圈」戰略布局下,深港進一步深化共生發展。大鵬新區首次提出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的發展目標,即力爭打造全球首個以生態人文為基底,以品質實現極致度假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規劃明確,到2025年度假區要初具雛形,到2030年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並成為國內著名的濱海生態旅遊目的地,到2035年大鵬新區濱海生態旅遊發展要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為世界知名的濱海生態旅遊目的地,每年旅遊總人次達到2,500萬。

深圳市大鵬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李瓊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以生態保育為重點,提升圈內整體自然景觀、生態和生物資源。這與大鵬新區的建設規劃天然契合。近年來,大鵬新區堅持生態立區,注重生態文明建設,依託山海核心資源,構建完整的濱海度假休閒旅遊產業鏈、森林生態康養產業鏈。

李瓊指出,香港「北部都會區」計劃的出台,對大鵬新區而言是一次重要的機遇,新區將在生態保護、旅遊開發方面與香港優勢互補、同力合作,實現開放雙贏、共建共享。

大鵬將進一步繁榮口岸經濟,建設南澳口岸工程,打造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推動兩地協同發展,共創大灣區休閒康養、綠色旅遊基地,豐富兩地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