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發表錄影講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香港中文大學大灣區發展成果研討會」開幕禮視像致辭中表示,香港特區一定會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用好國家的支持,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中大在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建設了多個教研基地,其中不少項目均有賴廣東省的支持。近年,廣東省大力促進各項科研要素的便捷流通,以科研資金為例,內地過去兩年已批出超過3.7億元人民幣予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近一半來自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

她指出,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並不限於廣東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國家科技部上月初公布了一系列惠港措施,包括更大程度對港開放國家不同科技計劃和基金下的專項和項目,以及內地的大型儀器設備,又歡迎香港科研人員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和進入不同的專家庫等。

為配合「十四五」規劃,她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已公布了多項措施,旨在發揮香港優勢,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從外循環及內循環貢獻國家所需,並會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使創科成為新經濟引擎,帶動經濟轉型。

蔣建湘冀港高校建人才高地

出席論壇的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表示,香港主要高校都已經在跟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合作辦學,紛紛發揮各自優勢,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深度融入到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所需。不久前,中央召開了人才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是非常難得的機遇。香港高校應擔當起共建角色,共建大灣區,以及國家的人才高地。

在深圳出席活動的深圳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楊勝軍表示,深圳各單位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指導戰略,加強產業鏈、人才鏈、教育鏈等,與中大在內的國內外一流大學合作,積極探索高等教育的路線,高質量推進深圳、香港、河套地區和更大創新平台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