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上致辭表示,特區政府會爭取在2035年或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提升到7.5%至10%,並期望這個比例可在往後進一步提升至15%。為此,政府會帶頭在水塘、已修復堆填區,以及適合的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盡量加裝可再生能源系統,及發展更多先進的轉廢為能的設施。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9月宣布中國會力爭在2030年前碳達峰,其後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承諾。她去年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會力爭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並親自主持跨部門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各行動協作。

她續說,在本月初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自己進一步提出一個中期目標: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總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一半。環境局緊接在2021年施政報告後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詳細闡述了「淨零發電」、「節約能源」、「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目標。由於發電佔香港碳排放約三分之二,因此「淨零發電」是特區政府減碳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故特區政府在更廣泛使用零碳能源發電方面已定下進取的目標。

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會繼續研究推出更多便利私營界別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措施,配合電力公司於3年前推出上網電價計劃,帶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同時,政府亦希望善用海上的空間及潛能,及正與電力公司審視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場的計劃,希望在採用新技術及優化設計後可增加風力發電場的效益。

要實現碳中和這目標,林鄭月娥強調必須掌握科技發展的趨勢,作具前瞻性的規劃。「國家近年大力推動氫能及儲能,以助不同界別環保轉型。我知道中電亦正研究在龍鼓灘發電廠試驗利用氫氣發電的可行性,為未來能源轉型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