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砍伐林木令森林的生物多元性不斷下降。資料圖片
全球10個主要排碳森林

在傳統認知上,森林能夠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慢地球暖化,是地球最重要的「碳匯」,然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在過去20年間,全球至少10個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森林,由於受到人類活動破壞,以及全球氣候暖化影響,已變成碳排放淨來源,即碳排放量超出吸碳量。部分科學家指出,森林變為排碳源頭的情況,預計未來數十年將繼續惡化,呼籲各國必須加強保護森林,以緩和全球暖化速度。

現時獲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各地森林,總面積相當於兩個德國。這項由UNESCO、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和世界資源研究所聯合進行的研究,根據在這些森林監察所得的數據,連同衛星取得的資料,分析森林在2001年至2020年間的二氧化碳吸收和排放量。研究人員指出,研究揭示森林在氣候變化方面擔當的重要角色正在減慢。

美澳印尼等森林出現淨排放

研究報告指出,全球257個列為世界遺產的森林,每年合共吸收1.9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英國每年來自化石燃料的碳排放量近一半,當中166個森林錄得淨吸收量、81個森林的吸收和排放量相若,其餘10個森林則出現淨排放,包括位於美國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澳洲的大藍山山脈地區,以及印尼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等。

報告共同作者、UNESCO官員雷森迪稱,研究顯示的森林碳排量上升只屬冰山一角,反映出即使受保護程度最高的森林,亦正面對來自氣候變化等方面的威脅。

暖化引發山火形成惡性循環

雷森迪指出,人類活動破壞森林,是森林遭受的重大威脅之一,例如非法砍伐林木及燒毀樹木開闢耕地等,令森林的生物多元性不斷下降。此外,氣候暖化導致山火肆虐,亦帶來重大影響,指出一至兩場大規模山火,碳排量便相等於許多國家每年的排放量,「這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全球暖化引發更多山火,導致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大氣中的碳數量愈多,氣溫便持續上升。」

雷森迪稱,各國政府打擊氣候危機時,應聚焦保護自然環境及森林生態系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世遺項目高級監察人員奧西波娃指出,人類活動導致部分森林成為碳排放來源,情況令人困擾,各國必須重視森林對緩和氣候變化的重要性,確保其他森林未來不會受到破壞。●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