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新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打造香港新增長極,促進港深優勢互補,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被視為港府摒棄區隔思維、投入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特別是建設需大量投資,如何解決建設資金問題?社會各界翹首以待。筆者強烈希望港府加快落實、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建議秉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善用綠色金融及人民幣債券等金融工具,通過向社會發行綠色債券「北部都會區建設債券」等,在打造香港新增長極過程中,提升香港綠色金融中心優勢。

面積300平方公里、佔香港近三分之一的未來的「北部都會區」必將是綠色之城,是香港探索碳達峰碳中和的標準都會區。這是符合國家發展理念的必然選擇。

發行綠色債券有效吸引投資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綱領性文件《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文件指出,要優化綠色低碳發展區域布局,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提出強化綠色低碳發展導向任務和要求。這份文件還指出,要完善投資政策,構建與碳達峰碳中和相適應的投融資體系。積極發展綠色金融,設立碳減排貨幣政策工具,有序推進綠色低碳金融產品和服務開發。「北部都會區」橫空出世,正處於這個高起點之上。

因此,港府要加快研究如何透過金融市場發債集資,而發行綠色債券更可作優先考慮。綠色債券產品應優先對「北部都會區」項目有所側重。國家加快金融開放步伐,引外資投資內地債市,並通過「債券通」等政策支持香港發展為債券中心,因此,「北部都會區」項目發行綠色債券,不僅可以解決集資問題,更可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縱觀國際市場,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投資已成為潮流,投資者對綠色債券的需求正急劇上升。綠色債券無論在體量或是參與的發行人和投資者的多元性等都充滿潛力。反之,若基建債券缺乏綠色含量,則難以吸引外商投資。

發揮中企作用鼓勵多元投資

「北部都會區」必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引擎之一,區內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看好前景,廣州期貨交易所將就碳排放相關金融產品與香港交易所展開合作。近日,深圳市政府成功在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債券,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是次發債說明香港與深圳合作愈來愈緊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要因應新形勢進一步做好大灣區內互聯互通工作、探索擴大人民幣投資產品及以更優質的服務吸引投資者的模式,共同建設、合作共贏。

「北部都會區」建設投資巨大,政府發行綠色債券之外,亦要考慮激勵多元投資主體參與都會區建設,尤其是中資企業過往在香港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港中資如央企、地方國企、在港上市公司等,是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同時,政府還可從資本市場、保險商和創新型融資渠道以及與中、外資企業合作補足發展所需投資。政府與民間並可探索多種合作模式 ,一些創科基建項目可通過 BOT(興建-營運-轉移模式),提高「北部都會區」重要基建的建造及營運效率,避免以往建設進度落後、 造價高昂、預算超標不得不追加等弊端。興建者即營運者,其在建設品質與成本控管上均可獲得較合理制約。另外,引進民間資金可在不加重特區政府財政負擔情況下,加快政府基建步伐,提供更多公共服務,達至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