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昨日公布新課程詳情。左起:鄭振剛、嚴志堅和何永基。 港大供圖
●港大公布,2022至23新學年起,將M1/M2等同一科選修科,達第3級可達大學入學要求。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由於過往有不少中學反映,香港大學未有認可文憑試數學延伸單元M1/M2為一科,令有能力修讀的學生退修或選讀較少興趣的科目,造成高中選科錯配,港大昨日公布,2022至23新學年起,將M1/M2等同一科選修科,達第3級可達大學入學要求。港大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指,新計分方法能與其他院校看齊,令學生選科時更有彈性。此外,港大下學年將推出七個新課程,其中五個與大數據及數碼科技相關,合共涉及225個學額。●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

過往港大有三分二課程視文憑試數學延伸單元M1/M2為「半科」計算、加權計分或作為選修科,由於高中課程有所修訂,故大學重新審視計分安排。

嚴志堅透露,曾訪問40多間中學,學界反映舊計分制度會令有能力修讀的學生退修,甚至修讀與心儀課程無關的科目等情況;希望在新安排下,學生可按興趣選科,並增加報讀大學的信心,而且目前大部分院校已經把M1/M2列為選修科,故港大是少數較遲看齊的院校,非降低收生要求。

新推5大數據數碼科技課程

而為培育新時代的跨學科大數據人才,港大將於2022新學年推出5個與大數據及數碼科技相關的全新課程,包括「理學士(生物訊息學)」、「工學學士(數據科學及工程)」、「文學士(人文及數碼科技)」、「理學士(營銷分析及科技)」,以及重組後的「工商管理學學士(商業分析)」,涉及135個學額。

理學士(生物訊息學)課程統籌聯席主任何永基介紹,「港大會提供全港唯一的生物訊息學本科課程,而同類課程在亞太地區亦不常見,課程結合了生物醫學、統計學及程式編寫等,學生會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掌握如何解決實際應用問題,學生可以選擇修讀醫療系統程式開發、醫療影像分析等不同課題。」

保證實習機會 課程範疇廣泛

工學學士(數據科學及工程)課程總監鄭振剛表示,該課程範疇廣泛,包括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大數據基礎設施等,亦有涉及數據私隱、道德、法律等不同知識。至於人文及數碼科技文學士課程,嚴志堅表示,近年文化、藝術與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有莫大關係,例如導演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觀眾對特定情節橋段的喜好,「港大保證實習機會,日後M+博物館開幕,我們也會尋找合作機會。」

在工商管理學學士(商業分析)方面,嚴志堅表示這是從工商管理學學士(資訊系統)重組而來,涉及商業統計、管理學知識等;理學士(營銷分析及科技)則希望吸引對STEM感興趣的學生報讀,培育數碼營銷、顧問、電子商務的人才。

除了上述課程,港大於新學年會開辦全新的理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心理學學士課程。前者可裝備學生在科學、監管、法律方面的能力;後者則提供基礎心理學訓練,學生可選擇認知科學、輔導學、犯罪學、神經科學等作為第二主修。據介紹,過往心理學屬社會科學系的大類收生課程,但由於學生對心理學反應踴躍,因此新學年會將心理學課程在大學聯招獨立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