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日前,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國家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風華正茂》在北京隆重登場。這部大戲由香港著名劇作家何冀平撰寫劇本,由著名導演宮曉東創新編排,由國家京劇院一眾頂尖藝術家聯袂演繹,不僅首次塑造了毛澤東京劇形象,而且史詩般呈現了中國共產黨創始人李大釗、陳獨秀等革命先烈形象,更首次生動表現了革命先輩生活化的另一面,特別是對毛澤東與文七妹的母子情、與楊開慧的純真愛情、與革命戰友的兄弟情、與前輩之間的師生情,作品都做了藝術化的呈現,令觀眾眼前一亮。

近日,記者在北京對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國家京劇院藝術總監袁慧琴,國家京劇院副院長林琳,著名導演宮曉東,主演李博、郭霄等進行了深入採訪,請他們講述《風華正茂》創作背後的故事。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特別提到,國家京劇院推出《風華正茂》,正是想通過這一段革命歷史,告訴今天的年輕人,中華民族走到今天不容易,這些都是靠一代代共產黨人不懈追求得來的。與此同時,讓今天的青年從革命先驅的青春歲月中汲取茁壯成長的正能量。

更多報道,詳見10月27日香港文匯報。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