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嘉賓主持主題展覽開幕儀式。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會展中心一連6天開放 特首:港基建開支每年將逾千億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中國建築集團共同舉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昨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一連6天向香港市民介紹展示中國建築的悠久歷史和新時代中國建造的偉大成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基建投資是非常重要的板塊,特區政府未來數年在基本工程開支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推展各項民生基建工程,加快造地建房,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香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時則表示,相信此次展覽一定會讓廣大觀眾和青年學生,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和大國建造的輝煌(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展覽穿越古今,以珍貴的歷史照片、豐富的建造模型、系統的發展歷程、多媒體視頻影像及互動體驗為主要內容,展出中國各地著名地標,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及多棟世界級摩天大樓等,展現大國建造之「絕、新、奇、智」,匯聚中國建築發展成就,講述中國建築之美。

欣賞國家由古到今輝煌成就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這次的展覽活動以建造為主題,既展示了中國建築的悠久歷史和璀璨的文化,同時展現近代我國的重要建築和基建,及在建築技術上的突飛猛進。她指,這次展覽的內容涵蓋不少香港的建築和基建,包括打破多項世界紀錄的港珠澳大橋,和明年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它們在不同意義上體現了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以及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

是次展覽還包括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林鄭月娥亦特別提到這個項目,指出這是由國家一力承擔、給予特區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重要支援。她說︰「在相關部委和省市政府的指導下,中國建築的工程團隊以及幾千工人日以繼夜工作,加上先進的建築技術,在短短4個月就建成了這個可以容納大約800多張負氣壓病床的感染控制中心,成為了香港在抗疫關鍵時期的定心丸。」

林鄭月娥指,這次國家建造主題展別具意義,相信廣大市民可以通過展覽,加深認識國家的歷史,也會更懂得欣賞國家由古到今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她鼓勵市民特別是年輕的學生踴躍參觀。

發展北都解決土地房屋問題

國家的建設高速發展,香港亦不能落後。林鄭月娥指,今年施政報告中勾畫出香港在新局面下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基建投資是非常重要的板塊,既是經濟發展的引擎,更是未來規劃布局的載體。同時,應對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基建投資也作為刺激經濟逆周期的主要措施,她指特區政府將繼續投資基建,預計未來數年在基本工程開支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林鄭月娥表示,這一方面希望徹底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另一方面作為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策略及平台,因此會全力推進各項建造工作,確立新的視野、新的策略、新的措施,配合國家的發展藍圖,推進香港在新局面下的各項發展。

本次展覽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海外集團協辦,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中國海外發展、紫荊雜誌社承辦,於10月25日至30日期間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集團首席專家肖緒文,中國建築國際集團行政總裁張海鵬,香港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全國政協常委、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等主禮嘉賓,以及香港和內地建築工程界等200餘名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出席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