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 工聯會副會長 立法會議員

長期以來,攬炒派搶佔民主話語權,打着爭取普選民主的旗號騙取選票、謀取利益、奪權亂港。民主內涵是什麼,什麼樣的民主制度最適合香港,透過民主如何達到改善民生的目標,攬炒派從不認真考慮,更未想過落實。

因為讓市民生活得更好,從來不是攬炒派關心的議題。民主在他們來說,只是空洞的口號,亦是專制的口號,不容別人討論、參與,更絕不容許提出不同意見。他們的做法,本身就是打着民主旗號反民主搞專制。爭取民主根本是攬炒派反中亂港的幌子,爭取民主只是表象,奪權才是他們的真正目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指出,民主應該是全過程人民民主,他強調「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由此觀之,本港攬炒派口中的所謂民主,正正是虛情假意的民主。投票時,攬炒派無所不用其極,誤導、煽動市民投票;投票完結,市民即被冷落,市民的訴求立即被漠視。香港有超過20萬人住在劏房、籠屋等不適切住所,不單止住得細、住得貴,而且不衞生、不安全,還要被業主濫收水費、電費。對此,攬炒派政客反對開發新市鎮、反對利用綠化地帶、反對填海,總之反對一切增加土地的方法,令政府興建公營房屋寸步難行,任由劏房、籠屋等深層次矛盾長期得不到解決。他們在議會無止境地拉布,不理法例對民生有什麼好處,阻撓一切有利改善民生的法例通過。種種惡行,充分顯示攬炒派只要選票,罔顧民生。

以筆者提出禁止濫收水費的私人條例草案為例,提出之後,遇上攬炒派在立法會瘋狂拉布,更阻撓內務委員會選出主席,令內會停擺超過六個月,導致禁止濫收水費的私人條例草案,無法提交立法會審議。法案明明有利減輕劏房居民負擔,都要被拉布阻攔,反映攬炒派漠視民間疾苦,更暴露原來選舉制度的重大弊端。

從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攬炒派政客出局。拖垮民生、拖死香港的拉布終告落幕,漫長的「黑夜」終見曙光,筆者的私人條例草案亦因而得以重見天日,在立法會三讀通過。

完善選舉制度最重要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那些空喊民主,只為選票、只求一黨一己政治私利的政客,再不能混入管治架構。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在12月19日舉行,香港將進入議政新時代,民主不再只是空洞的口號,而是以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形式進入議會,更好地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福祉的民主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