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勝 香港天大研究院研究員 湘南學院文學與新聞學院兼職教授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日前表示,中情局將設立「中國任務中心」,同時將招收「中國任務中心」的特工人員。美國中情局在其官方網站上詳細列出了負責中國任務的特工人員應具備的語言能力,依次包括普通話、粵語、上海話、閩北語、閩南語、湘語、贛語、客家話等,其中粵語能力排在第二位。粵語在廣東沿海及港澳地區較為流行,是該區域主要的交流語言。美國中情局在招募「中國任務中心」特工時,凸出粵語的語言地位,從中可以看出,未來一段時間,美國中情局「中國任務中心」將會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其工作重點,並且內地涉及國家安全的立法已較為完善,且「朝陽群眾」較多,形成了人人為國家安全守國門的氛圍和意識,美國中情局直接滲透到內地的難度較大,而香港則很可能成為美國中情局招募「中國任務中心」特工人員的首選之區。

國家安全具有複雜性、非顯性、演變性和層次性等特點,既包括傳統安全,又包括非傳統安全,是各種要素的總和。維護國家安全,香港責無旁貸,理應為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貢獻自己的力量。

香港素有「全球情報中心」之稱,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國外各類情報機構和人員活躍度異常,可見一斑。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秩序趨向穩定,部分敵對勢力的特工人員和代理人暫時撤離了香港,但線下情報卻暗流湧動、仍未停歇。因此,香港相關機構既要做好國家安全教育,宣講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家國同體,相輔相成,同時也要做好發動群眾特別是廣大愛國愛港市民的工作,打造港版的「朝陽群眾」,讓廣大市民反間諜行動變得旗幟鮮明,讓間諜在香港無所遁形。香港市民不僅要旗幟鮮明地反間諜,而且還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被敵對勢力所利用。

時至今日,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仍然沒有完成。法不全治,規有所隙。在當前全球競爭格局和香港政治生態環境下,為什麼還不能加快第23條本地立法呢?香港國安法都已實施一年多了,為什麼第23條本地立法還遲遲提不上議事日程?第23條本地立法遲遲不能落地,這相當於讓國家安全、利益置於巨大的風險當中。針對美國中情局招募的行為,香港加快23條本地立法時不我待、須立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