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把自己寫的文章朗讀錄音。 作者供圖

潘明珠

這天,我和孩子一起閱讀陳美齡的新作繪本《珍惜所有,保護地球》,有孩子分享閱書感受時,頗自豪地說︰「主角的媽媽要兒子教她怎樣環保,我也一樣呀,我教婆婆怎樣環保呢!」

這繪本的人設很符合現實,讓孩子來給媽媽建議,怎樣在生活中實踐環保。是的,小朋友就是未來地球的主人,未來,他們希望有怎樣的生活環境?現在,就要行動!由孩子們主動思考,積極落實愛護環境,環保工作才能做得好。

故此,我於高小年級的寫作坊上,發出一個有關環保主題之寫作任務,讓青少年環繞此主題來自由發揮。

我鼓勵學生以擬人化創作,想像自己是一件環保之物,例如炭、單車、水樽等,從而用新的思考角度,引發不同遐想,運用擴散思維,來設想生物在環境污染下的痛苦經歷。學生也可寫個體的心聲,或面對不公逆境下如何掙扎求變,或寫些感人的環保故事。青少年的文章有何題目?看:如果我是炭、如果我是水、如果我是風、如果我是一本書、如果我是牛、如果我是單車……

小朋友的想像非常豐富,他們除了理性的資料蒐集外,還有很多感性的發揮。如小五生陳浩倫寫「如果我是炭」,感慨地說︰「很多人都會避開我,我全身烏黑黑的,誰人摸一摸我,他的手都會被染成炭黑色呢!」想到在下大雪的北方,真冷得手腳麻木呀,但有了這些黑炭頭,人們好像得了救命劑呢!他想像自己是一塊備長炭:「主人可把我放在鞋櫃、衣櫃和雪櫃等地方,我可發揮除濕、防潮和保持乾燥的作用……」周蜜寫「如果我是風」,那她會是自然界調皮、涼爽的風嗎?還是具有特別功能的風呢?林海嵐寫「如果我是單車」,取材自香港生活,主角單車愛大自然,寫得親切生動,文字還甚有詩意呢!陸家烽寫「如果我是電池」,知識及趣味兼備;張智泓寫「如果我是牛」,描述牛的性格及貢獻良多,文章寫得幽默有趣;另羅鎮聲寫「如果我是一本書」,構思別致,他筆下這書真不簡單,打開書就好像得到環保的寶藏一樣呢!

參加了「如果我是……」主題寫作的同學,都寫得各見心思,能呼應環保,活學活用。我請同學把文章都朗讀錄音,推薦佳作在電台節目《低碳世界》中播出,10月已在港台開播了!大家都來聆聽這些青少年的心聲,同來反思如何實踐環保,並從中學習寫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