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城」中學生辯論決賽,最後由協恩中學摘得桂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很多港青都有置業夢,但高樓價令人卻步。為幫助港青安居樂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提出「青年心城」計劃,包括五個建議方案,分別在近機場的青洲仔、五鼓嶺,及鄰近深圳的石馬河岸、沙嶺河岸、落馬洲河套等合共興建22.3萬個單位,該五個區域分別命名為青年國際心城及青年創科心城。青年人只需支付10萬元首期,之後每月支付3,000元,供樓10年即可成功買樓。總會希望透過概念倡導,凝聚社會共識,為香港年輕人發展及住屋問題出謀獻策,供社會各界參考。

為推進實現「青年心城」計劃,活動主辦機構去年就香港青年過渡性房屋方案,委託專業測量師行進行初步可行性研究,並於昨天的記者會上公布結果。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指出,有六成香港年輕人視「擁有獨立的居住空間是人生目標之一」,但房屋問題不易解決,故該會於前年通過「千萬求一路」活動,徵集到千多個方案,及16 萬人投票評選,再經集思廣益及調整,最後設計出「青年心城」五個方案。

選址佔地167公頃

上述五個建議選址共佔地167公頃,可提供逾22.3萬單位,容納33萬人。方案建議年輕人只需支付10萬元首期,之後每月支付3,000元,供樓10年即可成功買樓。莊紫祥指,方案分為青年國際心城及青年創科心城兩個部分。國際心城包括兩個方案:方案一選址青洲仔,位於欣澳地鐵站附近,駕車到機場及港九核心區域需約20分鐘,約40公頃土地可提供約5.24萬個住房,讓7.34萬人入住;方案二選址五鼓嶺,佔地45公頃,可提供約5.9萬單位,解決8萬多人的住房問題。

創科心城選址有三個,其中石馬河岸約40公頃的土地,可提供逾8萬創科年輕人的住屋。莊紫祥指,建議政府考慮架起天橋接駁羅湖及深圳。此處交通方便,如透過元朗或屯門前往機場約30分鐘;其他建議方案是在沙嶺河岸建設佔地約32公頃的住宅區,可容納逾7萬人,又或在落馬洲河套區內選擇10公頃的住宅用地,供約1.6萬人居住。他表示創科心城選址可以為創科年輕人提供辦公室地點及住屋,節省返工時間,也可令香港與深圳對接,方便兩地創科人才互聯互通。

此外,該會昨舉辦了「香港未來在青年,青年重心在房屋」中學生辯論決賽及頒獎禮,由協恩中學與九龍塘學校(中學部)對壘。協恩中學的正方主辯吳嘉詠認為「青年心城」對於解決青年人的住屋問題利大於弊,社會應聚焦在此方面進行討論。同為協恩的辯手林樂晴認為,房屋問題應該由政府與民間合力解決。持反方意見的九龍塘學校(中學部)主辯張楷悅則認為,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是主力,而香港土地不足是最大的限制,且有關計劃未考慮到解決其他年齡層的住屋問題。兩校辯手在住屋問題上舌劍唇槍,互有攻守,最後由協恩中學摘得桂冠,九龍塘學校(中學部)獲得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