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規定下月1日起,進入政府處所包括圖書館、泳池、體育館等,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這是朝着完善防疫追蹤系統邁出重要一步,得到各行各業和市民支持,有利本港疫情防控和推進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進度。既然開發了「安心出行」,就應該認真執行,做好病毒溯源追蹤;既然訂立了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目標,就應該一步到位落實可追蹤的「健康碼」,不應再拖拖拉拉。有人將擴大「安心出行」範圍妖魔化,都是阻礙防疫、不利香港恢復正常經濟生活秩序的歪理。

特區政府自去年11月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至今下載量已突破450萬;政府計劃新增儲存電子針卡,不斷完善其功能。如今政府規定,日後進入各政府處所均須使用「安心出行」,為推廣「安心出行」起帶頭作用,是本港構建有效防疫系統的重要一環,值得支持。

內地成功的防疫經驗證明,嚴密的行程追蹤功能,對排查密切接觸者、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尤為重要。近日,內地出現自駕遊群組穿州過省,多個省份都是依靠「健康碼」的追蹤功能,及時發現群組的密切接觸者,防止了疫情大規模擴散。

必須看到,現在特區政府規定進入食肆必須記錄行蹤,才有較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市民選擇用「填紙仔」代替。據飲食業界反映,「填紙仔」存在明顯漏洞,不少人亂填個人資料和電話號碼,令記錄行蹤機制形同虛設。飲食業界歡迎、支持政府強制食肆使用「安心出行」,取締「填紙仔」,堵塞防疫漏洞。

特區政府已經將「通關碼」的行程記錄方案通報內地,其中一個做法就是將「安心出行」記錄的過去21天行蹤,上傳到「過關碼」。因此,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十分必要,從政府處所使用「安心出行」開始,進一步拓展至餐廳、商場、公共交通等,將更有效追蹤病毒傳播軌跡。

冬季即將重臨,疫情可能反彈。如今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並與「健康碼」銜接,亦有利於本地防疫追蹤工作,即使不打算通關後去內地的市民,也應該積極使用「安心出行」,為本港構築更嚴密的防疫網。

要達至與內地銜接本港「健康碼」, 更有必要為「安心出行」加入追蹤功能,確保行程不會漏報誤報,才能盡快讓兩地恢復通關水到渠成。有個別媒體及人士又用有色眼鏡看待「安心出行」擴大使用範圍,不但不批評有市民用假程式、胡亂「填紙仔」破壞防抗疫的行為,反而指稱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令市民「不便」,是為強制追蹤、通關「鋪路」。這種說法明顯顛倒是非,將歪理當真理,難道為所謂保障私隱,就可亂報行蹤、給防疫添煩添亂,這是害己害人。市民不能被歪理誤導,必須齊心支持更大範圍使用「安心出行」,令香港早日擺脫疫情、重振經濟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