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鬆的骨。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粉紅十月同女性健康息息相關,10月是全世界乳癌、更年期、骨質疏鬆關注月。香港婦女聯合協進會聯同其他機構向香港市民宣傳有關骨質疏鬆的信息,特首跌斷手骨令大家更關注這問題。

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的。在年輕時開始多做運動,注意鈣和維他命D的補充,一個人骨質密度最好的時候是35歲左右,女性大概50歲左右進入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會慢慢減低,而影響鈣的吸收,收經後8至10年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據不完全統計,在香港60歲的女性一半人有骨質疏鬆,男性60歲的3個當中有一個。而香港是全世界壽命最長的地區,女性達到平均81歲,如果不事先預防將來老人家隨着年紀增長骨折的機會更加多。對於有些需要吃類固醇、抗癌藥的病人,骨質疏鬆的機會更高。

運動:最好在有少許陽光下每天做半小時至1小時的運動,例如︰急步行、跑步、拉筋、負重、太極、八段錦、橡筋操等等都是很好的運動。既可以伸展筋骨,亦可加強肌肉和骨的強度、防跌。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即使有的老人家已經有骨質疏鬆了,如果不跌傷也可以預防骨折,太極八段錦等對鍛煉身體平衡很有用。

營養:進食含鈣量高的食物,一般每天進食的鈣量1,000毫克左右。一杯奶大概300毫克,再加其它豆腐、芝麻、沙甸魚、三文魚,或者鈣片等,維他命D每天攝取大概600至800國際單位。

健康生活模式:長期吸煙、濃茶濃咖啡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機會。

診斷性骨質密度測試:超聲波可以粗略地測試骨質密度,沒有輻射,而且可以拿去不同的中心用。但準確度不夠高。現在國際上承認最準確的還是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測試。

如果發現骨質疏鬆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治療,口服或注射藥物,甚至中藥,事先要經過醫生的詳細評估才決定要用什麼樣的治療,然後定期覆診在醫生的監察下使用。因為每一種藥物都有自己的副作用,如果從年輕開始做適當的運動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否則一旦骨折影響生活質素,尚且癒合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忍受無謂的痛苦。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