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調查:84%人撐「北都」策略 82%人挺新建鐵路改善交通

特首本月初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民建聯元朗支部及北區支部早前向新界北居民發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民意調查,期望了解他們對相關政策的態度。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半受訪者支持政府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政策,超過八成受訪者認同興建多條鐵路貫通新界東西兩邊,以及接駁深圳前海、羅湖、香園圍等對改善新界區內交通有幫助,逾六成受訪者期望整個「北部都會區」項目可於10年內完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歷來佔地最大的規劃藍圖「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建議構建一個佔地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涵蓋元朗區和北區,提供90.5萬至92.6萬伙單位,共容納約250萬人口,滿足迫在眉睫的居住需求的同時,還與一河之隔的深圳特區形成「雙城三圈」的戰略性布局。整個項目完成後,職位數目亦將由現時11.6萬個,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

民建聯元朗支部及北區支部在10月11日至10月18日期間,以實體及網上問卷的方式,訪問939名現居於新界北的居民。

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84%受訪者支持「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82%受訪者認同興建多條鐵路貫通新界東西兩邊,以及接駁深圳前海、羅湖、香園圍等對改善新界區內交通有幫助,63%受訪者認為,自己或家人將受惠於「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新增的65萬職位。

同時,有71%受訪者認同「北部都會區」新增50多萬個住宅單位可幫助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63%期望整個「北部都會區」項目可於10年內完成,82%受訪者認為將加快港深兩地連接及緊密互動,對個人而言屬好事。

劉國勳倡設「新北辦」統籌建設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現居於新界北的市民歡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提及的行動方向及項目,並期望「北部都會區」能夠盡快建成,以基建先行帶動發展,盡快改善區內的居住環境及交通,加快港深兩地連接及緊密互動。

他建議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成立新界北辦公室,負責統籌北部都會建設,認為政府應縮短鐵路的規劃時間,加快興建現有的鐵路項目和壓縮5條新鐵路的時間表,以及考慮引入競爭和邀請深圳方面協助興建。

他又指,政府應考慮創新思維,支線先行,優先進行河套區和落馬洲管制站路段的工程,紓緩區內交通問題及優先帶動毗鄰地區的發展。

劉國勳並期望政府在產業方面擔任積極有為的角色,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模式,房委會亦可就收地及安置方面擔任更多角色,並建議港深兩地政府可建立恒常溝通機制,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