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撲殺豬隻後,莊忠平已重新飼養豬隻,但預計要明年10月至11月才能重新推出巿場。 受訪者供圖

漁護署早前在港島小西灣發現一頭野豬感染非洲豬瘟,幸該區附近沒有豬場。但元朗白沙村一個豬場就「冇咁好彩」,今年初懷疑有野豬將非洲豬瘟病毒傳染予豬場近4,000頭豬隻,豬場需要進行撲殺行動,損失數以千萬元。該豬場負責人、香港禽畜業聯會主席莊忠平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發現豬隻要撲殺、消毒大清洗,到恢復養飼,等豬仔長大,差不多近兩年時間才能正常出豬,如果再被野豬咁搞法,真係冇信心繼續養豬。」

撲殺四千活豬防播病毒

莊忠平位於元朗白沙村的豬場目前空空如也,但之前養殖近4,000頭活豬。莊忠平表示,那場豬瘟擴散快速,他2月初發現有豬隻生病及死亡,遂立即將病豬分隔,並為病豬注射抗生素,但未見效果,病豬全身發紅兼有微燒,他因此尋求城巿大學獸醫學系協助,化驗顯示病豬感染過濾性病毒,將樣本交政府化驗所進一步化驗,才證實是感染非洲豬瘟,撲殺及銷毀所有活豬和飼料,估計單是賣豬的經濟損失已達數千萬元。

辛苦養大的豬隻突然付諸東流,奇怪的是飼料無問題、附近豬場也沒有爆發,非洲豬瘟病毒卻橫空出現,感染源頭成謎。莊忠平說:「較引起我懷疑的是附近山頭有野豬出沒,我們的狗也曾經咬死走下山的野豬,不排除是野豬播毒,早前小西灣便有野豬屍體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

他表示,香港對活豬有嚴格的病毒檢測,確保推出市面販賣的活豬健康,但香港對凍肉及加工肉的檢測寬鬆,加上非洲豬瘟病毒在低溫環境下可以存活多年,「這裏經常有人來燒烤,不排除遊人帶來的入口凍肉有病毒,燒剩後棄置山野或垃圾桶內,被野豬食咗感染非洲病毒。事實上,周邊地區如台灣早前便陸續在冷凍肉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他指不少農場也有圍封防止野豬闖入,可避免病毒流入;但另一個防疫缺口的溪水,因為野豬的排洩物會污染水源,若豬場使用溪水養豬,便有機會令病毒散播。「以前都會用山水,亦打了一口井,今次事件後打多一口井,雖然打一口井要用三四十萬元,但避免再有感染事件,養豬有很大壓力。」

政府雖補償 復業需兩年

「殺豬」行動雖然可獲政府補償,彌補部分損失,但復業之路卻相當漫長,他相信未來近兩年都難出豬,「政府對活豬供應有嚴格規定,確保市民的食物安全,所以撲殺豬隻後,農場要用三個多月徹底清潔消毒,政府認為沒有問題後,我便可以養三四十頭『哨兵豬』做測試,飼養的45天內,每5天至10天做一次化驗,整批豬沒有感染後再停個月多。」

他於今年6月底至7月初才開始復養,由美國入了種豬,到今年11月配種,母豬懷孕又要等4個月,養大該些豬需時7個月至8個月,即明年10月至11月才完全恢復正常,「即差不多近兩年不能做生意。」

今次懷疑野豬播毒引起的無妄之災,令莊忠平損失慘重,「農場仍要租金等開支,亦不能夠因為停運解僱員工,否則恢復時沒有人手工作。」他直言:「野豬可能帶來非洲豬瘟,對禽畜物具毀滅性危害,不可以再次受打擊!」他促請政府根治野豬問題,以免農戶辛苦經營的農作物及畜口毀於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