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仲鍈(左)與任偉(右)。中大圖片
● 任偉團隊研發的甲醛激光傳感器原型機。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科技發展可為人們帶來更健康生活,香港中文大學本月參與本地3個大型科技展覽,合共展出逾30項最新科研項目,其中由該校醫學院團隊研發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ARIA)技術,「一眼」便可快速評估糖尿病風險;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團隊研發的「便攜式高靈敏甲醛快速檢測儀」,具備低成本、手提式等優點,能準確快速地測量出甲醛濃度,預計可於半年至一年後推出市場,價錢與市面上的手提式甲醛檢測器相若。

無創無痛 準確度逾九成

ARIA由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主任徐仲鍈團隊研發,他介紹指,「眼睛蘊含了健康的重要線索和信息,我們需要的是能將其解讀的正確技術」,而ARIA技術採用了機器學習的評估方法來檢測俗稱「眼底相」的視網膜圖像,團隊分析了2,221個個案,總結出ARIA的靈敏度達92%,識別能力達96.2%,整體準確度達94.4%,過程方便、無創及無痛,可以成為篩查糖尿病風險的有效評估工具。研究分別以香港及英國糖尿病患者進行測試,發現ARIA技術在亞洲人和白種人中皆能發揮作用。此項研究結果已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第57屆年會上發表。

免校準高靈敏測甲醛

至於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副教授任偉領導研發的「便攜式高靈敏甲醛快速檢測儀」,開機即用,最低可探測0.6ppb甲醛濃度,一秒之內可得出測量結果,而且結果不受環境中其他氣體干擾,準確度非常高,能滿足特區政府設定的室內空氣質量目標的甲醛限值;加上它以鋰電池供電,方便攜帶,可隨時隨地持續探測,亦不涉及化學材料的消耗,較電化學原理的檢測儀更耐用,穩定性也更高。

任偉表示,甲醛是無色無味的致癌物質,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室內甲醛濃度標準不應超過80ppb,否則會對人體有害。現時市面上的手提式甲醛檢測儀器通常採用電化學原理,一般需要在甲醛濃度高於300ppb的環境下才能有效檢測,使用前又需時校準,亦易受其他氣體干擾,令準確度下降。至於較大型的氣相色譜、質譜等科學分析儀器則需要採樣及預處理,動輒數小時才能得出結果,未能做到實時原地檢測,故其團隊研發的檢測儀很有優勢。

中大將於本月23日至31日參加由創新科技署主辦、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展覽,展出包括「便攜式高靈敏甲醛快速檢測儀」及另外12項創新科研項目,予大眾了解大學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