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今年春季起,美國平均每月有400萬名僱員離職。 資料圖片

美國職位空缺日趨增加,反映「有工無人做」,美國前勞工部長賴克表示,這個現象並非「勞工短缺」所致,原因實際上與美國社會的勞工保障不足有關,例如從事危險工作的人士往往沒有獲得足夠補貼,加上缺乏託兒服務、病假日數和醫療保健等,均令很多打工仔對於重返職場持保留態度。

賴克指出,自今年春季起,美國平均每月有400萬名僱員離職,當中原因或許與Delta新冠變種病毒肆虐有關,但美國大部分成年人已接種疫苗,住院和死亡率大幅下降,故疫情不太可能是人們無意重投職場的最大原因。

賴克認為,美國社會未能提供較佳工作環境,導致很多人寧願辭職,嘗試在勞動市場尋找其他職位。他批評媒體和不少經濟學家慣於以新創職位數目作為經濟成功指標,卻忽略職位的質素,這種「重量不重質」的看法實屬短視。他以自己任職勞工部長的經驗為例,稱任內曾看到不少僱員投訴工資和福利少、工作性質危險和工時過長,但這類投訴有增無減,疫情最終成為壓倒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多打工仔受夠差劣的工作環境,決定離職。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