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兇蔡南生被捕時坐在南丫島大灣新村附近一間士多外,現場地上事後仍留有不少啤酒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疑兇蔡南生前晚在南丫島被探員拘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疑兇蔡南生於10月12日凌晨離開入住的酒店甫上的士即行兇殺人。 資料圖片
●疑兇蔡南生於本月12日凌晨殺人後,即日由中環碼頭搭船往南丫島匿藏。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疑兇犯案及落網時序

警料獨自犯案不排除無差別施襲 循精神狀態檢視電腦查動機

西環割頸謀殺的士司機案,警方於案發40小時後在南丫島榕樹灣拘捕疑犯。據消息透露,疑兇在案發前與父親和叔叔爭執,拿着其母剛由外國寄來的生活費,到東邊街一間酒店租房,退房當日早上在酒店外截停的士,甫上車即涉嫌動殺機揮刀割的士司機頸。的士僅開出十米,司機負傷逃離車廂,及後不支倒地,全程不超過60秒。疑兇隨即棄兇器及換衫,步行到中環乘船到南丫島投奔表哥,但無法聯絡表哥,在8號風球下冒暴風雨流連街頭及沙灘公廁,直至被市民揭破行蹤而落網。疑兇在警誡下承認部分證物屬其所有,但對其他案情三緘其口。警方相信疑兇獨自犯案,不排除是無差別施襲,正循其精神狀態以及檢視其電腦,調查他犯案動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悉,31歲疑兇蔡南生(Matthew Choi)為中英混血兒,父親是香港人。他在南非從事軟件工程工作,2016年辭職來港投奔叔叔,其父其後也回流返港,疑兇與父親和叔叔同住西環第二街唐樓單位。疑兇來港後一直找不到工作,每天靠父親給數十元零用錢過活,同時靠母親寄錢接濟,平日也鮮少出門。

與父吵架離家租酒店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疑兇在犯案前曾與父親吵架,於是拿着其母親日前從外國寄給他的生活費,11日到東邊街一間酒店租房。由於他只訂了一天房,原應12日中午前退房,但當日清晨約4時50分,他獨自孭着背囊步出酒店大堂,在門外張望片刻,即截停路經的士。

據悉,48歲的士司機韋劍雄駕駛之的士上安裝有車Cam,但只拍攝到車外情況。在疑兇登車後,的士向前開行10多米即剎停,韋滿身披血跳車逃命,在20米開外倒地,過程不超過60秒,初步相信他和疑兇因故爭執的機會甚輕微,不排除疑兇隨機揀選目標施襲。韋劍雄右頸大動脈被割斷,延至當日6時17分不治。

變裝到南丫島擬投奔表哥

疑兇犯案後在東邊街一幢大廈天台棄置裝有染血菜刀的背囊,又到梅芳街公廁洗掉血跡及棄置血口罩,然後換過乾淨衣服,由西環步行到中環碼頭,乘船到南丫島擬投奔表哥。

由於疑兇在的士上遺下手機,警方迅速掌握其身份,並作出情報分析,將他列作極度危險人物,在向公眾發出其通緝照片同時,派出機動部隊重點搜查港島區的賓館及時鐘酒店。由於當日下午5時許懸掛8號風球,很多店舖關門,令警方追緝行動困難重重。

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前日掩至南丫島搜捕疑兇,但發現疑兇並無接觸其住在島上的表哥,於是聯同機動部隊警員在島上搜捕。由於當時已改掛3號風球,島上居民開始外出,當晚7時許,有外籍女子在榕樹灣碼頭對開一間士多發現疑兇,於是報警。

晚上8時許,在島上另一端搜捕的警員,撲向榕樹灣碼頭,在士多外見到身穿紅色T恤和牛仔褲的疑兇,遂將他截獲及核對身份,最後證實他是命案通緝犯。疑兇當時未有反抗,身上並無武器及表面傷勢。警員隨後在附近草叢發現一個黑色垃圾袋,內有衣服、一件防刺背心及一把9厘米長摺刀,正調查是否屬於疑兇。警員將疑兇鎖上鐵鏈押上水警輪,先帶返長洲警署,及後再經西灣河水警基地轉送重案組總部扣查。

疑兇不合作 聲稱「唔記得」

據悉,疑兇不合作,聲稱「唔記得」,僅在警誡下承認案中檢獲的部分證物是他的物品。警方表示,由於案發過程僅一分鐘,警方正積極調查期間到底發生何事,以及疑兇潛逃40小時內的所有行蹤及曾與何人接觸,又呼籲曾見過疑兇的市民與警方聯絡。

疑兇犯案及落網時序

10月11日 離家出走,租住西環寓所附近東邊街一間酒店  

10月12日 05:00,在酒店外登上一輛的士,涉嫌割頸殺害48歲的士司機韋劍雄  

疑兇步行到中環碼頭,搭船潛逃南丫島投奔表哥 

10月13日 警方繼續全城搜捕疑兇,港島區有穿戰術背心的警員到各賓館調查 

傍晚,重案組探員到南丫島搜查 

19:30,南丫島一名外籍女子報案指,在榕樹灣大灣新村士多外發現疑兇 

20:36,警員趕到制服疑兇 

10月14日 02:00,警方將疑兇押回西灣河水警基地,帶返重案組扣查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