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工地錄得沉降25毫米記錄,相關地基工程已即時停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資深土木工程師質疑,事件或與排樁打得不夠穩固有關,否則即使面對暴雨,泥土也不會流走鬆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工程師指兩次打風大雨加劇沉降 料加固後即可復工

熱帶風暴「獅子山」和颱風「圓規」令香港於4天內兩度掛8號風球,或對建築工程造成影響。醫院管理局昨日公布,由於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工程地點內的4個監測點,於早前颱風及暴雨期間錄得沉降記錄超越25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相關地基工程已即時停止。有結構工程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相信是兩次打風帶來大量雨水,加劇原本地基工程的沉降情況,才導致超標,相信只要做好加固措施,有關工程很快可以復工。●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去年9月2日,位於啟德1E區2號地盤的私人發展項目在工程期間,設於屯馬綫一期鐵路隧道內的兩個監測點錄得20.1毫米的沉降記錄,超越20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該項目於當天即時停工。其後經屋宇署及港鐵公司確認鐵路設施結構安全後,工程於去年12月30日復工。

醫管局昨日公布,承建商目前正進行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地基工程,並於本月8日在工程地點內的4個監測點,錄得沉降記錄超越25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按現行機制,醫管局聯同工程項目團隊當日已即時要求承建商停止相關地基工程,並進行整體及全面性評估,醫管局於當天已就事件通知相關政府部門。

醫局:已進行加固 沉降趨穩定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及工程項目團隊接獲有關報告後,已即時派員視察工地附近的香港兒童醫院及觀塘繞道等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根據最新的監測數據,鄰近上述工地的公眾設施現時的沉降幅度仍然符合工程項目的預設安全水平,只錄得低於預設安全指標的輕微沉降。

發言人指出,承建商的獨立檢測顧問已為有關設施作進一步檢查及評估,並確認目前有關設施的結構及其運作仍然安全。與此同時,醫管局及工程項目團隊已安排承建商進行加固措施,包括以灌漿方法改善鄰近地質情況,目前有關的沉降情況已趨穩定。

醫管局及工程項目團隊會繼續聯同承建商及駐工地工程人員密切監察相關情況,以確保上述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安全及運作不受影響,同時亦已要求承建商制訂相關緩解措施,包括採取減少對上述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影響的施工方法等。

發言人補充,醫管局在接獲承建商的緩解措施方案及復工要求後,會聯同工程項目團隊,基於確保上述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結構及運作安全的原則,嚴格審批有關建議,才會批准復工要求,並適時向公眾公布有關安排。

結構工程師劉志成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地基工程要抽走部分地下水引致水土流失,但理應不會沉降超標,相信是兩次打風帶來大量雨水,加劇原本地基工程的沉降情況,才導致超標:「所以做地基最怕打風落雨。」

不過,他認為沉降並非很大件事,只要做足加固措施,未來一星期或已可令沉降維持穩定,工程即可復工。

有工程師質疑或排樁不夠穩固

然而,亦有資深土木工程師質疑,事件或與排樁打得不夠穩固有關,否則即使面對暴雨,泥土也不會流走鬆塌。

涉事的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將成為香港最大規模的急症醫院之一,設有2,400張病床、37個手術室及一系列的臨床服務和設施。立法會財委會今年7月通過撥款306億元興建該新急症醫院,目標是2025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