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名遠志,是否因為看上去有「骨氣」?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大學科研發現桔梗能夠止咳定喘,女貞子能抵抗藍光補助視力,五味子治鼻敏感而令人安睡,黃芪能強肺氣等等。提起桔梗,筆者印象最為深刻,因為當年家父店中兼賣中西藥,長期僱有中醫坐鎮,有年其中一個年輕夥伴感冒咳得厲害,醫師對他說:「給你煎幾錢桔梗遠志就好了!」遠志也是藥名,似乎也提到甘草,奇怪,小夥伴才吃過一劑藥,第二天就不見咳嗽了。

其實何止上述那幾種中藥,其他中藥的功效也神奇,單看藥材出處已令人讚歎不已:《雷公藥性》書中,分成金石/果/穀/草/木各藥之外,連同來自人體禽獸蟲魚的,便有333種之多,往後科研深入探討,肯定必然會發現更多意想不到妙藥的功效,中藥真是個神秘大寶庫。

中藥含有金石/果/穀/草/木的成分不奇,最令人不可思議還涉及人體禽獸蟲魚那部分,尤其是人體,當中所說的乳汁還可理解,其他所謂金汁月水紫河車天靈蓋之類,單看名堂已令人驚心動魄甚至毛骨悚然,神農嚐百草不奇,難道神醫也嚐過神藥?未知其餘各藥他日會否列入科研範圍之內。

同時藥材易因自然及工業環境有異而起變化,稍一疏忽,不難受到重金屬污染,這才是科研最應重視的要點。

聽說不同行業工作者都各有形象,不知是否幹那行吃那行的緣故,宰豬的總比賣魚的腰圍來得粗壯,吃喝不見明顯的,「行街」的也比「坐枱」的較為瘦削,因為工作經常走動的運輸工作者和記者,便沒寫字樓和出版社的編輯體積來得豐滿;但是值得破格一提的,反而是中藥店中坐鎮的中醫師,無論體形如何,總是看上去連同藥店中其他職員,一般氣色都較為平和,又不知是否與孟子所說「居移氣養移體」,與長時期接觸藥材有關了,多吸入藥材熏陶出來的氣味,中藥店門前蹲着的貓都那麼氣定神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