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打破傳統分科模式。網上圖片

位於廣州南沙、即將在明年9月開學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會以「樞紐」學術架構取代傳統分科模式,在「功能」、「信息」、「社會」、「系統」四個類別下,設立「先進材料」、「智能交通」、「人工智能」等16個前沿跨學科研究領域。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表示,「我們期望以此模式打破傳統、單一的學科模式,培養年輕人有跨領域的思維。」

葉玉如表示,以跨學科思維解決科學難題已是大勢所趨,為了培養有關人才,科大廣州校園以跨學科模型為主,香港校園採取傳統分科模式,「我們希望做到兩個校園互通,廣州學生可以在清水灣校園上課;香港學生也可以在廣州上學,當然現在網絡方便,上網課也可以。」葉玉如形容,科大盼望能做到「科大一體,兩校園互補」的效果,從而藉着科大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她透露,廣州校園短期目標招聘150名教學人員,現階段已經招聘約75名教師,有信心開學時所有教師能夠履新;長遠而言,廣州校園目標為聘請400名教師,她希望透過該校園,可將香港的優質教育資源注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從而培養更多元人才。●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