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禮指港創科要配合大灣區發展策略。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因應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不單要鞏固現有優勢,亦要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加強與深圳緊密合作,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勢頭下,創造出屬於兩地的「雙城經濟故事」。他提到,社會應該給予年輕創業家機會及信心,數碼港會不斷推出新措施,增加港青與內地合作、發展的機會。

創科需有金融作基石

「香港的創科勢頭很好,可見香港已全力以赴轉型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林家禮表示,即使疫情阻礙了人才流動,但海外專才對香港仍抱有信心,「香港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包括以色列的網絡安全專家、紐約區塊鏈人才、倫敦金融科技專才、巴黎人工智能專家,相信疫情後會有更多人才來港發展。」

香港作為獨特的國際大都會,不僅文明、包容、開放,另外還有健全法制保障知識產權,「但要發展創科,需要有金融作為發展基石。」林家禮指,「香港背靠全世界最吸引的市場,也就是內地市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是世界上的另一個『硅谷』,無論是創科配套、市場規模、人均生產總值增長的質與量都是領先全球的。」

他強調,「香港的創科生態不錯,未來更要義無反顧地往前走。」他認為,香港除了要鞏固現有優勢,未來要加強香港作為創投中心的地位,「大灣區人才濟濟、項目多多,但資金永遠不嫌多,香港要成為理想的超級投資者,不要浪費了大灣區這個黃金契機。」

應主動宣傳香港品牌

林家禮認為,「雖然說有麝自然香,但既然香港擁有不少領先全球的獨特優勢,我們更應該向世界、內地進行更主動、更有系統的宣傳,提升香港品牌在支持者心中的印象。」而且香港具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可以藉助內地城市的龐大市場與商機發展;若結合臨近深圳的發展,更可達到「1+1大於11」的優勢,「深圳的高端製造業領先,人才、基建一流,加上全國物流網絡的聯通,如配合香港的設計、管理、推廣等優勢,相信能譜寫出屬於深港兩地的『雙城經濟故事』!」

他還表示,中小企佔了全球經濟體系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社會應該給予年輕創業者多點信心及機會」,而「數碼港投資者網絡」可協助初創融資,成立三年已累積超過100家投資者,總投資額達6.29億港元,累計促成了37個項目對接;數碼港亦設有「數碼港科技網絡」,讓阿里雲、騰訊雲、微軟等科技巨頭成為技術夥伴,為園區初創進行培訓,提供專屬服務。

為了培育更多科創人才,數碼港成立了數碼港學院,整合現有人才培訓及發展計劃,亦推出「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數碼科技實習計劃」等,以深化兩地青年的協作交流,幫助港青及早接觸內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