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加強投入創科發展,推動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定下長遠發展規劃藍圖,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周三(6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致力壓縮土地開發流程,以及重組政府架構,加強投入創科發展,推動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值得支持,不單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角色,定下長遠發展規劃藍圖,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提升產業競爭力,把握發展形勢。

香港有超過700萬人口,雖然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但只有25%土地已發展,其餘75%的土地仍保留較自然的面貌,其中41.6%屬郊野公園,因此香港一直面對土地不足的掣肘。

「北部都會區」激發邊境潛力

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有助優化香港的空間布局,更可以有效地增加土地供應,為本港產業的多元發展締造機遇和條件。

現時,在深圳與香港的邊境交界,深圳方面繁榮興盛,滿布商業建築及高尚住宅,反觀香港一方,則樹林密布及比較荒涼。而建設北部都會區,不但可以進一步完善整個港深形勢,發揮優勢互補、激發邊境經濟的潛力,幫助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業界期待共商「再工業化」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政府架構,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改變香港「工業式微」的觀感,並凸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作為業界一員,當然深表歡迎。

香港要推動「再工業化」,政府的支援必不可少。事實上,「再工業化」少不了科技的投入,而本港的創科發展亟需在商品化和產業化上「再下一城」,特別是應聚焦於「科研後,量產前」的關鍵性環節。今次將創新及科技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工作的配合自然更加理想。

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出,香港的「再工業化」發展,需要政府在5個層面予以支援,包括:制定前瞻性「再工業化」政策、構建全方位支援體系、提供多角度投資誘因、優化諮詢委員會角色及加大政策覆蓋範圍。

有關工作即使不是一蹴而就,不過業界人士亦熱切期待,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面,共商未來「再工業化」的進程,為香港成為先進製造業奠定根基。

各界是時候齊心協力

最後,正如施政報告所言,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是《基本法》保證「五十年不變」的中途站,開啟「一國兩制」的下半場。

過去25年,香港蹉跎不少歲月,所謂「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社會各界是時候齊心協力,為香港再創輝煌。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