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指,發展局會審視涉及龍鼓灘填海和屯門西地區包括內河碼頭的規劃,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爭取立法會撥款啟動這項開拓土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圖為屯門內河碼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半棕地納規劃 「明日大嶼」續推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發表施政報告時,提出一個社會相當關注的問題:「究竟香港欠缺多少土地?」她透露,發展局局長稍後將發表《香港2030+》,最終的估算顯示,香港由2019至2048年土地短缺高達3,000公頃,較3年前估算的1,206公頃多逾一倍。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現時已覓得約4,100公頃土地(見附表),足以填補土地不足的缺口,其中「明日大嶼」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故預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不會影響「明日大嶼」的推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香港2030+》更新的研究適當反映了國家多項戰略性規劃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市民對居住環境的期望。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香港2030+》對土地短缺的最新估算,較3年前大幅增至3,000公頃,因政府希望市民可以「住大啲」,及享受更多政府設施。

審視龍鼓灘屯門西規劃

林鄭月娥表示,為確保10年後有持續土地供應,政府會積極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的相關研究;在近岸填海方面,發展局會審視涉及約220公頃的龍鼓灘填海和約220公頃的屯門西地區(包括內河碼頭)規劃,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爭取立法會撥款啟動這項開拓土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檢視不同的發展選項,以敲定未來路向。

未來幾年收地700公頃

政府亦會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主要提供創科用地。此外,政府亦正進行多項搬遷政府設施往岩洞的項目,預計由2027年起將陸續騰出超過40公頃土地作房屋和其他有利民生用途。林鄭月娥並反駁外界指政府迴避棕地及新界土地利益等說法,強調逾一半棕地已納入多個發展項目內,預計政府未來幾年收回的土地將高達700公頃。

消息人士還透露,政府現時已覓得約4,100公頃土地(見附表),其中「明日大嶼」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故預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不會影響「明日大嶼」。消息人士指出,「明日大嶼」研究於6月開始,料需時約42個月,至明年年底有初步方案出台,包括填海範圍、初步用途、鐵路走線及集資方案等,並會展開約2至3個月的公眾諮詢。

葵涌貨碼搬遷未有方案

早前有傳葵涌貨櫃碼頭會遷移至龍鼓灘,消息人士則指由於龍鼓灘水域水深較淺,在實際操作上未必可行。

仲量聯行估價諮詢部資深董事區建強表示,政府是次推出的土地及房屋政策,反映土地供應短缺的問題已令政府採取較果斷的措施,但未來仍要視乎各有關部門如何在執行及條例上配合,以及政府的交通基建能否配合以吸引市場力量發展農地、綠化地及北部都會區。由於發展土地需時,他預計未來3至5年的土地供應仍難免會倚賴市區重建局、港鐵沿線用地及私人市場。

需各部門及基建配合造地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樂見政府一改過往以個別新發展區為主的模式,轉而整全規劃新界地區,但房屋供應依舊「頭輕尾重」,仍需要更大力度拆牆鬆綁,力求滿足短中期房屋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