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香港有人賣樓移民他國,補充入市的潛力陸續有來。有地產公司移民顧問調查香港樓市走勢,有近八成準「新香港人」擬買港樓。所謂「新香港人」,即是目前還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但即將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這批人有意投資買港樓的意慾相當強烈,比例約近八成,而且其中兩成四客戶願意繳付高達三成的買家印花稅去買樓。香港樓價這麼高,本地人不甘心付高昂的買家印花稅,但「新香港人」卻有一定的購買力,相信未來數年,將是「新香港人」購買力爆發的高峰,這批買樓生力軍的消費力不容小覷。

有人帶着幾十萬港幣膽粗粗移民,世人笑他太瘋癲。早前也有前電視主播,移民英國後大吐苦水,因為沒有工作,租不到樓,一直只能住在酒店,因為沒有住宅地址,孩子又不能上學,總之一環扣一環,困難就是比預期來得多,究竟點收科?對於該主播的遭遇,在完全沒有鋪排下,人走佢走,相信同情他的人不會多。不過,事後他又「報喜」找到工作,受聘當地地產公司,做市場推廣及直播主持人,是耶非耶,祝君好運。

有才子也想到這門生意來了,轉到英國做樓市顧問,為移民者實地介紹住區的周邊環境。其實講到底,移民不是講膽量,而是講實際。

朋友的兒子因為有BNO在手,也學人到英國開展新生活,到埗後租住一個香港人物業,其中一個類似劏房的房間,折合月租7千港元,再加上其他開銷,生活費太高,又轉到台灣找出路,同樣大小的房間,折合月租約1千港元,生活指數低,才能安定下來。膽粗粗移民的人,在地球兩端走來走去,腳跟未站穩,盤纏已倒掉了一大截。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香港人賣樓移民,回流已是百年身。連根拔起,真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