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桂煬)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譚志勇接受文匯報專訪時提到,氣候學一直予人「好似天氣報告」的觀感,事實上它的重要性不亞於物理學,一樣具備很多基礎知識。以氣候學為專業的譚形容,今次諾貝爾獎是對氣候學作出肯定,為此感到開心。

譚志勇以「Founding Father(創始者)」、「氣候模擬之父」形容真鍋淑郎,表示真鍋研發出第一代的氣候電腦模擬系統,後人將這個系統「精細化」,但萬變不離其中。譚介紹說,哈塞爾曼的貢獻則在於將海洋氣候變化與大氣氣候變化相連接。海洋氣候變化較小,但內含極大熱能,對整體氣候的變化影響重大;大氣氣候則類似一般人理解的天氣,例如打風落雨,兩者變化一快一慢,卻被哈塞爾曼合二為一。

譚志勇稱讚真鍋的想法新穎,「例如將一道又一道物理過程放入電腦」,在他的年代是十分創新,其努力奠定了一個影響深遠的「氣候工具」。

譚志勇指出,氣候科學一直以來給人「好似天氣報告」的觀感,事實上,氣候科學如同物理學般有趣,也一樣有很多基礎知識。雖然譚志勇在普林斯頓大學讀博士,但當時真鍋已經退休,無緣上這位學術巨人的課堂,不過他仍看過真鍋留傳下來的筆記,還記得真鍋的試題很多都關於氣候以及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