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規劃五年內投資超2萬億元開建交通基建重大項目,圖為近日拍攝的高鐵列車。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規劃》明確「研究港深西部快軌」。廣東相關交通部門負責人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隨着《前海方案》出台實施,前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將更加緊密。目前港方也在洪水橋發展區預留位置,可望建設連接前海的跨境鐵路。有交通專家更建議,深港可前瞻性磋商規劃磁懸浮的接軌。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深港雙方早年曾研究連接香港機場和深圳機場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但港方後來以不符經濟效益等原因而擱置。廣東相關交通部門負責人指出,隨着《前海方案》實施,特別是前海新增的土地有三分之一預留給港企落戶,同時吸引越來越多港人到前海創業就業,為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拓展了新空間。如此,前海連接香港的跨境軌道項目需求大大增加,也有助於提升深港兩地的競爭力。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由於香港已投資約500億港元建設屯門海底隧道連接大嶼山,短期內港方未必會與深方磋商港深西部快軌,但該快軌長遠而言仍有需求。他也建議,深港兩方其實可將眼光進一步放遠,可優先布局考慮接駁內地磁懸浮線的樞紐站。按目前廣東乃至內地的磁懸浮規劃,時速達600公里,到時從廣州至上海僅需3小時,到北京也只需3到4小時。

他建議, 深港可在兩地邊界規劃共用的磁懸浮樞紐站,可先多方案從造價、旅客便利、兩機場銜接等方面磋商。

打造大灣區樞紐集群四大措施

1. 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建設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珠海至肇慶高鐵等項目,推動廣深港高鐵和廣珠城際進入廣州中心城區,研究廣州至深圳高鐵新通道,建設廣深、廣珠快捷走廊等。

2. 完善跨珠江口通道布局

推動形成以公路、軌道交通、水上高速客運等多方式跨江通道格局。加快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獅子洋通道、蓮花山通道等公路通道建設;研究論證以鐵路功能為主的伶仃洋通道,謀劃深圳至中山城際鐵路。

3. 增強高快速路網功能

推進南沙至中山、南海至新會等高速公路建設;着力化解廣深高速、廣澳高速等局部路段常態化擁堵問題。優化廣深沿江高速與沿線港口集疏運道路銜接;推動解決灣區城市「進城難、出城難」的問題。

4. 加強與港澳交通銜接

加快深圳東部過境公路建設,規劃研究港深西部快軌,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推動實現內地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在珠海站、橫琴站便捷銜接。推進皇崗口岸重建以及羅湖、深圳灣、沙頭角等口岸改造升級。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